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营销战国策专题 > 正文

另类伤心汽车世界杯之四大滞销车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12 华商网-华商报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成为球迷朝圣之地,32路诸侯正为大力神杯全力厮杀,由来只有新人笑,然而世界杯76年的历史,也只有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法国、英格兰、乌拉圭等7支豪门折桂。而这些曾经的胜利者,同样有败走麦城之时:1990年世界杯巴西女童的眼泪,1994年巴乔神伤的眼,堪称伤心经典。比之20年来的中国车市,如果说“市场”是竞争者的世界杯,其实,细细品味,跨国公司也并非全是攻城略地,他们在中国投放的车型中失败者也比比皆是。
一汽大众高尔夫

  ■1994年德国队VS一汽大众高尔夫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首次以德国队名义出征的这支球队,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之余威,昔日名将福格茨执掌帅印,携老三样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及萨默尔等新秀冲击大力神杯,但当届比赛德国队的运气不好,首场仅以1∶0小胜南美弱旅玻利维亚,接着仅以3∶2小挫韩国队。在八强淘汰赛上,被当时如日中天的保加利亚队的一群“屠夫”们痛宰,过早地失去了比赛资格,马特乌斯无助的眼神让多少德国拥趸们眼泪横飞。

  让媒体们最跌眼镜的德系车型莫过于

高尔夫了,享誉全球的正宗德系车型,号称与全球同步上市,却销售有限,据说大众将推出新品以代替这款“叫好不叫座”的经典车型。

  伤心指数★★★★★

南京菲亚特西耶那

  ■1966年意大利队VS南京菲亚特西耶那

  1966年世界杯回到现代足球的故乡———英国,那届世界杯上,英格兰一路过关斩将,最后4∶2战胜了当时的联邦德国队,而该届世界杯上最大的冷门却出现在意大利队身上,小组赛最后一战后,已订好回程机票的朝鲜队又被意大利人拉了回来,朝鲜队最终淘汰意大利队,让这个当时已获得两届世界杯的传统强队颜面尽失。

  “系出名门,必为精品”,南汽这个与意大利最大汽车公司的菲亚特结姻的公司,承接派力奥的良好表现,在派力奥上市后不久即推出了紧凑型新车———西耶那,漂亮的外观,不俗的价格定位,乔治亚罗的设计,该车下线后,赚足了媒体和消费者的眼球。然而,其糟糕的市场表现却不由得让人想到当年的意大利足球队———失败!

  伤心指数★★★★

东风雪铁龙赛纳

  ■1982年法国队VS东风雪铁龙赛纳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法国队英姿勃勃,队中有铁三角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押阵,一路杀入半决赛,加时赛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联邦德国队逆转,最终饮恨于半决赛。

  “赛纳在中国市场成了牺牲品。”这是近期东风雪铁龙总经理德博莱对媒体的一个明确表示,赛纳是东风雪铁龙面向中国市场投放的第四款主力车型,然而2005年全年只有不足6000辆的销量,甚至产生了赛纳停产的传言,虽然,德博莱对媒体表示,它是订单式生产。然而对东风雪铁龙而言,这是彻头彻尾失败的表现。

  伤心指数★★★★★

天津夏利2000

  ■1993年日本队VS天津夏利2000

  1993年的日本队,在上一年度首获亚洲杯冠军后,出战199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屡屡攻城拔寨,一路领先,最后一轮只要平,即可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然而,在离美国世界杯之旅仅剩5分钟时,却被对手逆转,最终无缘决赛圈。究其原因,舆论一致认为,日本队在领先的情况下反倒不会打了,呈现出战术素养方面的苍白和匮乏。

  2000年底,当时的天津夏利推出了一款以丰田车为基础、以“夏利2000”命名的新车,新车除了昂贵的价格和并不为消费者看好的车型外,一些设计上的先天不足让此款车推出之日就饱受争议,市场表现自然乏力,现在市面上已鲜见其踪影。

  伤心指数★★★

本报记者聂保刚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