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10辆国宾红旗车光荣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56 华商网-华商报

  

图为红旗车鱼贯穿过西大街,引人注目。记者李杰摄

图为方向盘上镶着黄金做的向日葵,仪表盘里是用银子制作的天安门图案。

图为相伴几十年就要离别,司机们和自己的爱车合影留念。 记者李杰摄

  它们曾经是中国的骄傲,多少外国元首来到中国,点名要和它们“亲密接触”,而陕西就拥有由它们组成的全国唯一的迎宾车队。它们,就是我国自己设计和生产的国宾红旗大轿车。昨日,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中的十辆红旗大轿车正式退役,将被私人收藏……

  昨日又是一个结婚的好日子,西安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结婚的花车,然而当一支由9辆清一色的“国宾红旗大轿车”组成的婚车队行驶到大街上时,几乎所有路人都驻足观看。一些老人认出来,原来这是陕西省迎接外宾的迎宾车队,而这次作为婚车迎娶新娘将是红旗车队最后一次“外出演出”,随后它们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告别演出 浩浩荡荡迎娶新娘

  昨日早晨7时30分,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的司机们将九辆国宾红旗大轿车在大雁塔北广场旁边的停车场上整整齐齐地一字儿排开,开始精心地擦拭车辆,因为这将是这些红旗车最后一次“执行任务”,虽然这些车在平时被养护得特别好,可还是有一辆车,由于一些故障无法参加“告别演出”。

  尽管只有九辆车,然后司机却来了十几个人,全都白衬衫、白手套,打扮得精精神神。这些司机都已经50多岁了,自己的半辈子都是和十辆红旗车生活在一起,用他们的话说,“即使不能今天再开一次,也要来送送这些老兄弟。”

  九辆红旗车首尾相连,在雄壮的乐声中,行驶在南二环上,去迎接一位“幸运”的新娘。在过去,要坐这些红旗车,至少也要是部长级的外宾。车队从大雁塔北广场出发,途经西大街、劳动路,很多曾经看到过红旗车迎接外宾的路人,还以为又有哪国政要拜访西安。

  上午11时30分,完成迎亲任务后,九辆红旗车陆续回到出发地,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但司机们并没有马上离开,大家再次擦拭了一遍车辆,然后依依不舍地将钥匙交给了队长。随后,这些平时滴酒不沾的司机们竟然叫了酒,而后个个都一声不吭地独自连喝几杯。车队队长何明告诉记者:“兄弟们和车都有感情,心里难受。”

  -魅力独特 陕西红旗车队是全国唯一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就是一个外事大省。1979年陕西省外事办购进5辆红旗车,用来执行接送外国国家元首的任务,而后在1982年又购进5辆,成立了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专门承担接送外宾的任务。而在当时,红旗车代表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最高水平。红旗车是由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制造的,总产量不足2000辆,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存于国内能正常行驶的红旗轿车仅有几十辆,而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是全国各省区中,唯一全部使用我国自己设计和生产的红旗车来迎接外宾的车队,也是拥有红旗车最多的迎宾车队。

  何明说,这十辆红旗车车身都是5.98米长,整体美观、大方。虽然已经服役二十多年,但车辆的行驶距离平均却都在八万公里以下。车的每一个方向盘上都镶着黄金做的向日葵,仪表盘里也镶嵌着银子做的天安门,车内都是上好的木质材料装饰,这些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只要一开出来,就被市民围得严严实实,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我国当时自己生产的最好的小轿车。当年他们这些司机个个都是帅小伙,因为车队成立时,司机的挑选可以说特别的严格,每位司机必须是党员,还要经过严格的政审和车考,而且还要求身高在1.75米以上,长相帅气、气质佳,每人都要有8年以上的开车经验,要知道在那个年代,会开车而且技术好的司机并不多。

  -昔日辉煌 接送外宾1000多批

  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用红旗车曾接送外宾1000多批,其中不乏世界潮流人物,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印度总理甘地、美国的多位总统等,红旗车良好的性能和司机们高超的驾驶技术赢得了很多外国领导人的赞扬,为陕西赢得了声誉。

  车队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拜访西安,乘坐红旗车前往乾陵参观,当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接到命令,赶时间到目的地,抄小路行驶。这些小路很不平坦,车队商师傅开着红旗车走在车队最前面,里面坐着总统和夫人,后面紧紧跟着的其他车辆坐的全是总统的陪同人员,虽然路不好走,商师傅的车却开得稳而快。到了目的地后,总统的工作人员过来问总统是否坐得舒适?德斯坦诧异,车开得这么平稳,怎么会这么问。而工作人员这时揭开自己头上的帽子,告诉总统,这一路来自己的脑袋被颠了好几个包。

  其实发生在车队的故事远不止这些。何队长说,外宾落在车上的东西不计其数,但没有一件丢失。我们的司机用具体行动体现了中国人的志气。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也被誉为“陕西的国宾车队”。

  -最后归宿 被爱车者终身收藏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红旗车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何队长说,当年造这批红旗车时几乎动用了全国各地最优秀的资源,才生产了不到2000辆,所以,后来不仅汽车不再生产,零件也无法寻觅。1992年陕西省外事办外事车队的十辆红旗车不再承担接送外宾任务,此后,长时间不使用,也让这批老爷车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毛病。1996年,何队长打了报废申请,但没有获得批准,红旗车也就处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这一“休息”就是十年,看到曾为许多外国最高领导人服务过的红旗车静静地待在角落里,司机们每一次碰面都会长吁短叹一番。而在此期间,何队长曾经致电给红旗车生产厂家,希望能够回收这批红旗车,以便能给车一个好的“归宿”,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对方没给他回复。

  去年3月份,有人提出要收藏这十辆国宾红旗轿车。了解到对方是个深爱红旗车和红旗车文化的人,并愿意将这十辆车永久性地妥善保管,经过协商,最后确定红旗车在2006年5月28日后结束“职业生涯”。

  昨日中午,“告别演出”结束后,司机们静静站在车旁,再次擦拭爱车,每个人眼睛都红红的,“老兄弟,这么多年了,舍不得你啊!”本报记者 张颖俊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