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油价上涨影响了谁专题 > 正文

发改委否认中国养车花费赶英超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37 法制晚报

  5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再次提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问:有网民反映,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同时,仍然征收养路费,实际国内消费者承担的费用远高于国外,是这样吗?

  答:征收养路费与石油调价是两回事。我国油价中目前未包括道路修建和养护的费用,这是我国石油价格构成与国外不同之处。

  欧洲国家石油价格中包括燃油税(即用于道路建设和养护的专项税收),同时出于环保要求和抑制石油资源消费的目的,对汽、柴油消费课以重税。目前英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升0.898英镑,折合人民币为每升12.8元;法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214欧元,折合人民币为每升12元,均比我国汽油平均零售价高1倍多。美国各种税收在零售价格中所占比重为20%左右,普通汽油价格为每升6.11元,比国内汽油平均价格高35%左右。

  我国还没有实行

燃油税制度,即使考虑养路费负担因素,国内消费者负担也低于欧美国家。

  问:国家为什么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

  答:3月26日国家调整了成品油价格。此后,国际市场油价再次大幅攀升,4月17日WTI

原油期货收盘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21日升至历史最高每桶75.17美元,近期在每桶70美元左右波动。

  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差进一步拉大,成品油供应趋紧,个别地区出现限供、断供现象。为保证市场供应,缩小国内外成品油价差,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再次提高了成品油价格。

  问:去年中石油、中石化盈利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为什么还要提高成品油价格?

  答:2005年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1334亿元和396亿元,比上年增长28.4%和23%。

  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用于油气勘探开发、新建炼油化工能力的资金逐年增加。2005年,两公司用于这部分的资金投入分别达1248亿元和466亿元。

  今年3月15日国务院决定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在

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40美元以上时,将原油开采企业获得的一部分超额利润收缴中央财政。

  文/记者饶沛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