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关注中国军团海外拓疆之旅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喜忧参半 汽车出口总值去年首超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连忱蔚)日前,德勤汽车行业最新研究报告《出口-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和挑战》指出:2005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口总值15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出口总值197.15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这是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总值和整车出口数量首次分别超过进口。

  汽车出口的“升级”

  据介绍,2005年,吉利出口汽车6000辆,奇瑞出口汽车1.8万辆。与他们相比,更早进入国际市场的长城汽车成绩更好,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出口金额过亿美元的两大龙头企业之一。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实际完成出口已超过8000辆。

  虽然海外销量迅速增长,但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野心”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据悉,长城汽车今年计划实际完成出口汽车4万辆,并在2007年实现汽车内外销比例1:1;吉利甚至制定了10年汽车出口计划。据可靠消息,长城将于2007年启动北美市场。预计今年,将有4款车进入欧洲,种种迹象表明,长城进入欧美已进入倒计时。

  数字背后掩藏忧患

  在中国汽车屡屡海外亮相的同时,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忽视的,虽然出口数量上总是出现令人乐观的增长,但从出口的结构上看,却出现明显的结构不良。据统计,在去年汽车产品出口中,整车则仅占了8%,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则占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地的65%,而且中国出口的车型大都是价格在5000美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以及轻卡、皮卡等各类商务车,也就是说,中国出口的并非是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世界主流车型。

  品质提升是保证出口关键

  在国产汽车稳步打开国外市场的同时,也遭遇了重重困难,吉利在马来西亚的项目搁浅,奇瑞在全球市场上遭到通用的阻击,陆风的碰撞门事件更是让中国汽车受到重创,欧洲车商纷纷把汽车安全当成打击中国汽车的武器。

  而3月底,长城汽车的自主品牌哈弗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经历的两次碰撞终于使国产汽车走出了“碰撞门”事件的阴影。碰撞结果表明:哈弗已经达到了世界安全标准EuroNCAP四星级。这说明国产汽车要顺利走出国门,必须要先过出口质量关。这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是最关键的。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