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二手车置换与价格查询专题 > 正文

二手车市猫腻多 车主选购须分外留神别被蒙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大多数消费者都希望,在二手车市场可以挑选到价廉物美的“笋”车。他们当中,也确实有一些“意外惊喜”的受益者,不过也有许多人却遭遇“一场惊喜一场空”的结局,如某些没有经过正规渠道审理的因而低价抛售的平价车、准新车,都会让不少消费者失去了应有的判断力,不慎上当受骗。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淘宝者,在选择二手车时,切不可以有侥幸心理,避免落入“看似馅饼,实则陷阱”的圈套中。

  “平价车”低价诱人

  很多人在购买二手车时,图的就是价格便宜。因此,在价比三家后,一些超便宜的价格会打动淘宝者的心。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尤其要懂得分辨真假,了解平价车便宜的真正原因。华南汽贸评估师告诉记者,同一型号、相近车况的车辆,各家车行在价格上有高低差异实属正常,这种差额一般在2000-3000元左右,但有时同一款较畅销车型,有时价格相差在5000元甚至上万元以上,如一辆2001年的帕萨特,在车况相近的情况下,应为14万多,可是另一辆却只需要13万,便宜的那辆就要倍加小心地检查。又如2003年的佳美2.3,正常的市面参考价格是10.5万,某些车行会因为车辆本身出现过问题,将价格让步到9.8万也肯成交。

  其中,进货渠道不同,可能会让个别车价格明显偏低,比如前车主出于急需现金,不得已以较低价格将座驾卖出。由于二手车行在收购此车时已经有足够利润空间,所以报出比市场平均价明显低得多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也在情理之中。可是,这样的例子并不太多。还有一种平价车的情况是,该车型属于冷门车,市场保有量小,不被多数消费者接受,如经济型车中的派力奥、高档车中的克莱斯勒君王,由于需求量少,所以价格偏低并不奇怪。

  可是,现在有不少车辆本身是事故车,被某些二手车行加以隐瞒,以低价格让消费者为之动心。在收购这些事故车时,某些二手车行知道它已经过索赔,于是刻意地停掉原有的保险,另外重新购买保险,这一点消费者根本无法看出,即使有意识地当场检验,却苦于此时已无档案可查,所以它是否事故车,在现有的车险上难以看出。对此,消费者除了必须价比三家,对该车型新车、二手车的均价心中有数外,还应当找对检修在行的师傅陪同仔细检查,如车窗玻璃、轮胎,在发生重大事故后,翻新的痕迹都很明显,有的事故车甚至在外观上,也可以看得出略显变形。

  值得注意的是,年份较新的准新车,特别是车龄在一年以内的车型,价格如果与新车价格相差太远,同时在二手车市场内比起同类车型也便宜10%,消费者就要多留一个心眼。

  “豪华车”搅乱购买意图

  一些消费者在打算购买二手车时,通常都会有自己的预算,但走进二手车市场,因各种原因而价格大跌的二手豪华车,就立即令一些消费者心猿意马。华南汽贸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梁光杰指出,有些顾客原想购买一辆十几万的商务车,却在不经意间被旁边一辆二十万上下的高档轿车吸引,转而购买了一辆表面看来很有面子,却与实际需要大相径庭的车辆,车主购车时超出预算之余,使用一段时间后,觉得并不适用,最终又将该车卖回二手车市场。在这过程中,新车主虽然没有因为车况问题上当,但在金钱上,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高价求车”猫腻多

  车主在卖出自己的座驾时,有时也会在对方“高价求车”的幌子下上当受骗。特别是路边一些“高价求车”者,抓住车主认为车价被正规交易市场商家压低的心理,出价往往比市场价高出3000-5000元,让不明就里的车主以为可以多赚回几千元,从而任由他们介绍给其相熟的车行,后者在进一步估价时,再以各种“正当”理由(如对车内装饰、外观、发动机、市场保有量等诸多方面挑刺)将价格压低,或将尾数扣下(比如一辆原价值10万元的车辆,商家开出10.5万的价钱,却只付给车主10万甚至更少,并答应余下5000元的尾数在过户后如数奉上),但往往那几千元车主就很难讨回来,因为这些作为私人中介性质的“游击队员”早已人间蒸发掉了。(记者 梁罗喆)

  ▲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的时候,除了要对心仪车型的新车和二手车均价心中有数外,最好能够找到检修在行的师傅陪同仔细检查。

  ■  二手车市风向标

  门前冷落车马稀。虽然距离年后开市已足足一个星期,但记者在广骏二手车贸易市场仍然见到有些车行出现这种景象。但与往年不同,虽然同是少车,但是今年春节长假后,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却超出行家意料。开市第一天,不乏可以卖出两三辆车的车行。本来按照常规,过年前是买车旺季,过年后则是卖车高峰期。但是今年却出现特殊情况,年前购车热潮依旧,可是节后仍然未见冷淡。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反常现象,皆因过年前,消费者的购买力没有得到完全释放,购车过大年的传统观念有所改变,这也显示出人们消费心态日益成熟。伴随而来的,是节后车主卖车数量略有下降,这或许也反映出他们在使用上更为理性。对此,不少二手车商家都始料不及,造成车源不足。

  ■ 每周二手车行情

  品牌 车型 年份 参考价(万元) 

  上海通用凯越 1.8LE/AT 2005 12-12.3 

  一汽大众宝来 1.6MT 2002 10.3-10.5 

  北京现代伊兰特 1.8AT 2004 10.5-10.8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 1.6MT 2004 9.5-9.8 

  东风日产蓝鸟 2.0L/AT 2004 13.6-13.8 

  广州本田两厢飞度 1.3L/MT 2005 8.6-9 

  宝马汽车X5 3.0i 2001 49.5-51 

  丰田汽车RAV4 2.0四驱 2003 25.5-27 

  东风日产骐达 1.6GS 2005 16.1-16.5 

  奔驰汽车S280 2.8升/AT 2002 54-56

  车型 配置 年份 参考价(万元)

   奔驰S280 银色,原厂配置 2001 55.8-56.5 

  奔驰S500 黑色,原厂配置 2001 64.5-65.5 

  宝马Z3 银色,原厂配置,加装DVD 1998 27.6-28.2 

  奇瑞东方之子 黑色,2.4L,顶级配置 2004.8 9.6-10.8 

  日产天籁350JM 黑色,顶级配置 2005.3 30.5-32 

  宝马530i 灰色,标配 2004.7 53-53.8 

  宝马730Li 银色,原厂配置 2005.9 84.2-85.5 

  克莱斯特吉普 银色,2.4L,MT,四驱 2002.10 28.5-29.5 

  郎晴太空车 蓝色,原厂配置 1996.6 10-10.8

  报价时间:2006.02.12-2006.02.17

  注:以上行情资讯采自华南汽贸二手车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