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西安:上千出租车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5:35 华商网-华商报

  全省竟无一家拥有出租车气瓶安全检测专业许可证的单位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燃气汽车新购进后3年必须进行天然气气瓶安全检测,西安市目前10400多辆出租汽车中,有相当一部分已到了安全检测期,可是这些车辆面临着确实无处检测的尴尬局面———西安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没有经许可从事专业检测的厂家。

  气越加越少“的哥”心烦

  “的哥”聂先生最近遇到烦心事:2001年购的双燃料出租车好像出问题了,气瓶的储气量(即平常加气量)越来越少,从当初刚买时的14升下降到现在的10升。聂先生琢磨着,是不是出租车气瓶与以前的液化气罐一样,用多了里面有残渣,气越加越少。像聂先生一样,担心自己出租车气瓶的“的哥”还不少,有的关心气瓶储存量,有的则关心气瓶用久了安全性能如何。

  上千辆

出租车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新购双燃料车3年,或旧车(已做过检测车)2年的出租汽车,必须做天然气气瓶安全检测。

  目前西安市10400多辆出租车中,双燃料车占90%左右,其中2001年购进、已到检测期的出租车有上千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5方面问题:驾驶员对气瓶安全使用及维护知识缺乏;气瓶表较脏;气瓶内油污较多;安全阀及易熔片失效,橡胶圈老化;气瓶安全阀气道脏物堵塞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或多或少地影响双燃料出租汽车气瓶的安全。

  出租车气瓶安检成了“空白区”

  据了解,一方面,交管部门车辆年检主要检测车辆制动等方面项目,不包括车辆气瓶安全检测;另一方面,虽然西安市有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全省却没有一家拥有出租车气瓶安全检测专业许可证的单位。

  出租车气瓶安全检测成了“空白区”,既没有单位监管,也没有单位检测。从燃气车辆运行状况来看,新

购车辆3年后,气瓶的线路、阀门等“小毛病”开始显露,随后车辆运营时间越长,安全隐患越大。那么,像这样缺乏检测的气瓶,谁来为它的安全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