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欲抢汽车贷款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8:20  重庆晨报

  视点.动态

  在1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在中国成立金融公司的申请后,跨国汽车巨头们开始挥动了手中的大刀切割中国汽车市场的信贷巨大蛋糕。昨日,作为最后插手此业务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向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调兵遣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在2006年获得大约3000单融资合同。而与此同时,另外的几家公司也表示已纷纷开始实施自己的“秘密计划”。

  据悉,1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华成立汽车金融公司,是继通用大众丰田福特之后,第5家获准在中国市场开展汽车金融服务的跨国巨头。新公司计划于第四季度开业,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为5亿元。

  据称,在起步阶段,公司将聘用50名员工,并计划在明年一年内达成大约3000单融资合同。这一数据是目前通用公司两年来完成定单的80%,也是大众公司已经完成的实际定单的3倍。

  故此,业内有人士表示,戴-克汽车金融公司的计划是“一份野心勃勃的计划”。

  据了解,新建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将是第一家既为乘用车经销商和客户提供服务,又为商用车提供服务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视点.纵深

  是大蛋糕还是烫手山芋

  记者昨日通过电话采访了另外几家公司,他们纷纷表示,目前由于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统计相关数据。而据业内人士称,真正的原因是另几家公司的汽车信贷业务几乎没有真正大规模开展起来。“如果长时间不能开展起来,蛋糕就变成了烫手山芋”。

  据几家目前开展汽车信贷的几家公司透露,目前汽车信贷业务开展起来十分艰难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的诚信体制严重缺失;汽车信贷资本的来源有限;汽车信贷坏帐难以杜绝;政府规定不许汽车信贷公司异地开设分支机构以及消费者对汽车信贷公司的缺乏了解和信任;贷款资质严格挫伤贷款积极性等诸多因素。据悉,我国现在约有1000亿元的车贷无法回收。这一数据让各家公司都出了一头汗。有人甚至称,汽车信贷公司吃蛋糕的过程就是戴着镣铐跳舞的过程。

  要想吃下这块蛋糕,首先解决的就是杜绝坏帐的问题。不光是汽车信贷公司头疼,就连国内的银行也头疼,最后迫于情势,各大银行对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不得不采取收缩政策:增高首付比例,严格审批手续,缩短还款年限,不少银行甚至停止了车贷业务在如今个人信用体系缺失的社会环境中,基于完善的信用体系而构筑的跨国汽车金融公司,显然难展其长。

  视点.说法

  戴-克11月出击车贷市场

  众所周知,既然前几家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都不见是上乘,那么戴-克汽车金融公司在这个时候挤进来势必会对市场造成更大的竞争,而自身要求得生存的话,必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做详尽、严密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报告。第二,制定有效的措施解决和对付前几家公司已经遇到的难题和困难。

  记者昨日拨通了戴-克汽车金融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的电话,她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着手开展此业务,但尚无具体而有效的措施和举措可以向媒体透露,但她表示,将在11月左右的时间向媒体提供他们的战略举措和计划。但是,业内有人士表示,此举只是该公司低调入市的一“烟雾弹”:“措施肯定应该有,当初在做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报告时就已经做好了的。而且,如果到现在还没有实际可行的办法对付必然将遇到的麻烦和困难,那戴-克公司就成了一个靠运气的赌徒,而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视点.回应

  四公司反击已“秘密实施”

  本来就不够开展得理想,又面临新手的竞争,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已经获得批准的前几家公司又是采取什么措施反击戴-克公司的?

  福特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由于经批准才两个月,目前尚无具体统计数据,但在做投资前,肯定是做过详尽和周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但这“属于商业秘密,不便详细透露”。他表示,具体的应对措施是肯定有的,比如对诚信体系的建立,尽管国内目前尚不完善,但是公司会在审查和监控等环节进行严密把关,以做到诚信体系的完善,而对容易出现的坏帐问题,公司也有先进而科学的一套体系来规范和规避。

  通用公司和丰田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的具体措施尚不便透露。但他们皆表示,公司的一些相应的措施事实上已经在业务开始的那一天起就开始“秘密实施”了。

  视点.现状

  汽车金融不甚理想

  尽管5大巨头已经抽刀出鞘,但是,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汽车信贷销售在中国目前不到20%。这真所谓蛋糕巨大,但吃起来却很难。

  据悉,全球汽车销售中,70%通过汽车信贷销售,而在中国目前不到20%,去年这个比例仅为5%。 那么已经开展此业务的4家公司的战绩又如何呢?事实上,目前只有通用和大众两家真正开展了业务。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首家开业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对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的贷款余额已超过16亿元。零售信贷业务合同数量已经超过5000笔。这是几个公司中最优秀的表现了。

  而从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截止到7月初,在北京有33家合作经销商,合同签约量累计超过了1000单,据了解,其中大多都是近几个月签署的。有消息评论说,大众汽车金融开张后业绩并不理想。

  视点.链接

  诱人的车贷“大蛋糕”

  据有关部门汽车预测,未来3年内中国将释放出500万辆以上的消费潜能,汽车消费保持20%至30%的增长率,到2008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将达到740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15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000亿元,即使未来20年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的一半,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记者 叶川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