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家宝马汽车“5S”店本周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05  新浪汽车
国内首家宝马汽车“5S”店本周开业

国内首家汽车“5S”店本周开业

  新浪汽车讯 这边大面积亏损的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那边开建新店的热度则一天高过一天,这就是眼下国内汽车4S店经销商的真实写照。就在全国1800家4S店只有600家盈利的惨淡处境中,与燕德宝同属与北京燕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晨德宝宝马旗舰店将于本周五在北京金港汽车公园开业,这家投资6000万元的新店在国内首次打出汽车“5S”店的全新概念——在提供4S服务的同时,还给需要休息的车主提供单独的睡房以保证其行车安全(Save)。

  首家能提供睡眠空间的汽车销售店本周开业

  占地15,000平方米的北京晨德宝金港旗舰店,光高品味展厅面积就有1300平方米,能同时展示22辆全新上市的车辆。作为MINI Cooper 华北区总代理,展厅设有单独的MINI展区。此外,巨大的维修车间能同时对50辆宝马车进行维修保养。该店除了集普通4S店的销售、零配件、维修、信息反馈等4项服务外,还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宝马车主提供了专门的睡眠房间。该店负责人北京燕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国材先生表示,“开宝马,坐奔驰”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宝马的车主基本上都是自己开车。根据公司多年来销售的统计数据显示,来北京购买或维修保养宝马轿车的消费者中,有近3成是外地人,其中不乏从东北远道而来的车主。给这些车主提供睡眠的房间就是为了让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这样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国内4S店近4成亏损

  就在宝马旗舰店喜气洋洋迎接开业大典的时候,国内汽车4S店的行情却一天不如一天。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近1800家各种品牌的汽车4S店中,只有600家盈利;此外500家盈亏持平;多达700家经销商亏损,其中300家经销商已经出局或者被整合。北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北京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卢锦华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北京有汽车专卖店1300家,而今年上半年已降为1096家,其中半年内销售不足100辆的企业就达到了761家,而按常规分析,一个专卖店一年要销售1000辆车才可保本。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帐:4S店能否在短期内(例如两三年内)收回建店投资,需要看是哪一类车。在这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中,销售一辆30万元的车同销售一辆10万元的车相比,经销商得到的销车回报差距很大。如果4S店卖的是高档乘用车,一年销售500辆可能有1000万元的毛利,但如果销售七八万元级别的乘用车,或者销售某些品牌的载货车,一年销售1000辆也不一定拿到100万。

  “多数4S店建成之日,就是亏损之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一家4S店老板表示,前两年,汽车销售单车利润至少在1000元以上,而到了去年,一些车型根本无法赚钱,甚至出现了赔本倾销的情况,因此开4S店的风险犹如坐在风口浪尖。

  4S店转变思路才能赢得生机

  尽管4S店处境尴尬,而国内4S建店热却风头正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仅上海地区就有近50家品牌4S店开业,其中北京现代和东风本田的4S店数量都从1家扩展到4家。日本一家知名汽车品牌在去年底对外公开宣称要在中国建1500家4S店,这个数字是其在日本的3倍。目前该品牌已完成150家的网格布局,仅是其目标的1/10。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10月份即将正式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强调"授权经营",这一门槛限制政策可能使得众多经销商纷纷转型兴建4S店。“经销商纷纷投资建4S店是想赶在《办法》正式实施前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业内专家如是分析。

  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是重商家看好4S店的重要原因。“只要有1美元的车在路上跑,那它就会牵扯出至少8美元的汽车售后服务!”这句话在国外已成为共识。

  天津汽车流通业商会会长李响也表示,尽管目前国内整车销售利润集体缩水,但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率仍高达40%,而根据国际经验,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一般可占据总利润的60%~70%左右。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2005年中国汽车总需求将达590万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2010年汽车总需求量将达到870万辆。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中国汽车服务市场将成为一个庞大的“黄金”市场,发展潜力惊人。

  晨德宝金港旗舰店市场部经理高兰女士表示,如果4S店紧紧抓住售后服务这个巨大的市场,将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胜机。这也是他们花巨资打造5S旗舰店的主要原因。

  背景资料

  汽车4S店定义与特点

  所谓4S,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写字母。这四个以S开头的英文单词分别代表如下含义: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

  4S表述了一种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汽车经营方式。但它的前提是由汽车生产商授权,或者叫做“特许”。在此条件下,可以更具体地描述为:4S店是“四位一体”销售专卖店,即包括了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项功能的销售服务店。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