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家说法:燃油税政策整装待出几家欢乐几家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19日专电 (记者李新民)关于国家将开征燃油税的消息,并非像部分舆论所说的那样一片赞扬之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燃油税的认识,不同社会角色有着不尽相同的声音。概括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私家车一族。长期以来,他们是燃油税的最大拥护者和推动者。只不过随着目前国际油价的飙涨,他们对“择机出台”的燃油税税率表示出极大关注,甚至担心。

  “开征燃油税乃大势所驱,势在必行。”北京的关女士认为,目前统缴养路费的方式,对所有车辆一视同仁显然是不合理的。每天也就是上下班开车的工薪族与那些每天都在路上跑的出租车相比,后者“轧马路”的时间是前者的几十倍,可缴纳的养路费却一样多。

  第二类是营运车特别是城市出租车一族。他们因行驶里程多,多数人对开征燃油税表示担心。可是近年来,随着油价的快速上涨,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许多城市开始大规模推广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改用天然气或LNG做燃料后,出租车司机们对燃油税的担心有所减弱。

  记者日前在重庆市采访了一位李姓出租车司机。他说,过去自己曾是燃油税政策的反对者,但今年初“油改气”之后,他就不再关注燃油税改革了。

  第三类是公车族,开征燃油税对他们的利益没有什么影响。北京某机关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说:“公车,本身就是由国家财政购买的,开征燃油税,只是把钱从国家财政的这个口袋拿到另一个口袋而已。”不过,这位司机认为,开征燃油税后车辆使用成本将增加,可能更有利于单位加强对车辆的管理,说不定会推进公车改革的进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燃油税的征收会给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所有消费者,特别是出租车带来一定的压力,但车主们普遍对燃油税所体现的“多用路多付费”的“公平原则”表示认同。从总体而言,开征燃油税被认为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