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鉴评 违规将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下月起实施,四川将对现有全省32户鉴定评估机构进行清理

  10月1日,《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对《汽车贸易政策》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进行详细说明,四川省也将对现有的32户二手车试点鉴定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据悉,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二手车交易的行业自律机构四川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也将在年内成立,按照协会设想,对于二手车交易的违规企业将采取亮“红黄牌”的措施。

  变革

  二手车交易垄断将被打破

  据透露,去年四川省二手车交易的数量约为6万辆,此次实施的新办法借鉴了国际的一些管理经验,目的是进一步培育二手车交易市场。

  “与以前相比,二手车交易打破了垄断格局。”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介绍,以前市民进行二手车交易只能在全省34个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今后除了这些市场,也可进行“场外”交易,包括汽车品牌销售店的以旧换新、拍卖公司的旧车拍卖等等,个人之间私下的二手车交易也得到认可,并且需要过户确认。

  行规

  违规者将被“亮牌”警告

  如何对二手车交易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保证消费者的利益?省商务厅透露,四川省将建立二手车流通信息报送制度,此外,还将在年内成立四川省二手车流通协会,通过主管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的方式应对变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拟对二手车流通各个环节的机构实行“红黄牌”管理,省内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鉴定评估机构以及从事二手车交易的汽车品牌销售商都将成为协会会员,而这些会员一旦有违规行为,协会将及时亮牌,并通过媒体警示消费者。

  亮点

  二手车交易市场将有信用档案

  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鉴定评估是消费者最关心也是最头疼的环节。“由于二手车交易的信息不对称,信誉高的鉴定评估机构是培育市场的关键。”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有32户试点鉴定评估机构,省商务厅将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开展这些机构的清理,“符合条件的予以核准开业,不符合条件的退出经营。”

  据介绍,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实施后,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的鉴定评估不是强制的,而是按照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因此这些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了鉴定评估服务,收取了费用,就将承担法律责任。“新办法实施后,鉴定评估机构将统一为交易出具车辆鉴定评估报告,并对车辆技术状况承担法律责任。”此外,据省商务厅透露,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相关部门还将建立信用档案,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许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