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品专家与环保官员激辩 柴油车经济性未必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46  北京晨报

  9月16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发布了《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提出现阶段中国应适度发展现代柴油轿车,以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但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油品专家与政府环保部门的官员对这一问题还是持不同看法。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专家刘峥认为,目前世界上每年生产汽车6000万辆,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比例是4:1。而我国假如不发展柴油轿车,汽柴比达到7:1,这样一来,油品消耗比例就会更多地偏重汽油,这不利于节约珍贵的石油资源。

  北京石油学会专家朱孝先在发言中说,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具有热效率高、功率大、可靠性强、使用寿命长、燃油经济性好等优势,比汽油机节能30%以上。但现在北京有一个规定,无论是达不达标的柴油车一律不给上牌照,这就不可能发展柴油轿车。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处长庄树春表示,柴油轿车的排放和汽油轿车相比有好有坏,它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比较高,颗粒物指标一般会高10至100倍,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样的欧III标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排放高2至3倍。虽然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的一氧化碳、碳氢、二氧化碳排放都低,但是我国现阶段主要要求减排颗粒物、减排二氧化硫。他说北京环保局是限制高排放柴油车,低排放柴油车不限制。从北京市的环境问题出发,主要是减排氮氧化物、碳氢。从这个角度,对柴油轿有一些限制。如果柴油轿车的排放能够和汽油轿车相当,经济性能又那么好,我们显然不会有异议的。

  庄树春还表示,要比较柴油轿车的经济性,就应在同等排放水平的情况下比较经济性,比如说柴油轿车要加净化装置,现在柴油轿车的尾气净化装置就比汽油轿车贵,如果加装置成本还会要增加,在同等排放水平,它的经济性到底怎么样还很难说。(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