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7成赞成开征燃油税 7成车主会减少用车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26  CCTV东方时空

  主持人:用数字掌握生活!我们今天的调查问题是:您赞成开征燃油税吗?

  油价,现在又成了人们天天要议论的一件事情。一个劲上涨的油价,现在已经带动了许多价格都在涨,就连跟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菜价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前几天,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燃油税出台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油价居高不下,燃油税又要出台,所以人们议论纷纷,都在猜测燃油税到底要加多少?油价到底会涨多高?特别对那些有车族来说,燃油税出台会带来什么影响?

  我们先听听街头巷尾的市民百姓的各种声音。

  北京市民:反正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我们家不怎么出门

  北京市民:大势所趋

  北京市民:我也不知道 挺好的吧

  北京市民:我想可能会减少交通的压力

  北京市民:不会吧,改不了吧

  主持人

  我们和央视资讯合作,通过epanel会员系统进行了调查,有30个城市的2000人参加了调查,调查的题目是,你是否赞成尽快出台燃油税,结果有69%的人表示赞成,而另外31%的人表示不赞成。赞成的人数近7成,是绝大多数。

  这个调查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居然大部分人赞成涨价?!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支持出台燃油税呢?接下来,我们又做了一个分项调查:

  如果您支持开征燃油税,您最期待燃油税起到哪种作用?结果有55%的人期待燃油税出台能降低能源消耗。而另外有27%的人期待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因为城市现在越来越堵了。应该说,有五成人的选择与出台燃油税的目的不谋而合,据曾经参与过燃油税方案讨论的专家介绍,除了将原有的养路费转变为税收之外,燃油税承担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征收燃油税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其实无论减少能源消耗还是缓解交通拥堵,这种目的究竟能不能达到还取决于征收燃油税之后有多少车主会减少驾车出行。那么,车主们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司机:该怎么开就怎么开,没有太大影响

  司机:涨价就涨价呗 无所谓

  司机:我们是公车没什么影响

  司机:我肯定是没不必要出去的,我就不会开车了

  司机:应该是减少用车次数,改用其它的交通方式

  司机:这个还真没考虑过,这个要算一算才能成,您问这个比较突然

  主持人

  去年曾经有许多媒体引用权威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燃油税初定为每升汽油1.15元左右,每升柴油0.95元左右,要知道今年油价又上涨了不少,燃油税的标准是否会提高,还很难说。我们现在就拿1.15元这个税收标准,对有车族来做一个调查,调查的题目是,如果油价每升再上涨1.15元,您会否降低用车频率?结果有71%的人表示会减少用车频率,另有29%的人表示仍会正常用车。这意味着,如果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车族驾车出行。据曾经参与方案讨论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介绍,每升汽油增加1.15元左右的定额税是上世纪末制定的初步改革方案,当时由于油价升高未能出台。而现在的税率随着物价、油价等因素的变化也会有所变化。

  现在来看一个短片,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燃油税的征收对有车一族可能的影响。

  李松,北京年轻白领,通常7点半钟睁眼起床,洗漱收拾完毕,已经是8点钟了。

  记者:“李松,你们单位一定离家很近吧?”

  李松:我家住北京城南,公司却在北京城北,上班要绕大半个北京城,你说近还是远?

  记者:“那你怎么一点儿都不着急啊?”

  不着急自有不着急的道理,这全仗着李松有一个出行的好伙伴。

  李松:

  “那就是我的爱车!”

  三年前,李松买了这辆车,从此是爱不释手,行影不离。

  李松:“上班下班、旅游购物、出门就是车,离不了。”

  上班下班,是李松主要用车的时候,这段路程不近,但是有了自己的车,再长的路也变得轻松而愉快了。

  李松:“有车后更方便更自由了,有车真好!”

  李松上班的这段路程果然不近,足足跑了四十多分钟才到单位。

  李松:“从家到单位25公里吧”

  记者: “那你一个月得使多少油啊”

  李松:

  “一个月大概110升油”

  记者:“能承受吗”

  李松:“能承受”

  李松的车属于耗能不太高的,每个月四五百元的油钱对于他而言负担不算重,但是,如果对每升汽油征收燃油税,李松,你还能这样轻松吗?

  李松:“那我就得算算了”

  李松的账算起来很简单,如果实行“费改税”,每个月110元的养路费就取消了,按照他每个月平均耗油110升来算,只要每升汽油征收的燃油税不超过1元钱,那么他的开支就不受影响,反之,一旦燃油税超过一元钱,他就要比现在多花钱了,而且,跑得越多,花得也就越多。

  李松:

  “这样看来,如果燃油税大于每升一元钱,我就要适当减少出车次数了,有的时候可以选择改乘公交车。”

  主持人:从车主们的反应来看,会不会减少出行关键还在于可能出台的燃油税税率有多高。关于税率,我们有一组国外的数字

  据有关专家介绍,虽然现在我国税率并未确定,但一般情况下,征收燃油税后的用车成本应该会比征收养路费的情况下略高一些。因此,出台燃油税应该能在减少能源消耗上发挥一定作用,但征收燃油税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呢?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

  如果您准备减少用车,会减少哪方面的用车?

  结果有40%的人选择减少驾车出游,32%的人选择减少上下班用车,22%的人选择减少社交活动用车。由于交通拥堵的主要时段出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因此,在用车成本不会大幅增加,相当多的人仍然选择在上下班时驾车出行的情况下,燃油税对于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恐怕还十分有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