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石化安全优化保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37  东方网-文汇报

      近期,由于国际市场油价飚升,某些地区的加油站出现了限量供应或部分成品油断售的局面,刚刚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人,提前感受到石油危机带来的阴影。而在上海,加油站前车辆排成长队、人们拎着大桶小桶等加油的场景却没有出现。特别是国家掌控调配和定价权的柴油也没有出现油荒。上海成品油市场成功地抵御了市场的波澜,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上月上海石化公布了中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上半年,上海石化的原油加工成本同比上升48.55%,但是柴油加工量却有所上升,同比增幅分别为18.23%和9.24%。而对原油上涨,上海石化加大了柴油的生产量,为保障上海市的柴油供应立下了汗马功劳。

      笔者近日走访了上海石化,了解到上海石化炼化部通过提高装置荷、调整工艺参数以及调整原料结构的方法,从而不断优化操作,力争多产成品油。

      同时针对针对夏季高温以及装置高负荷运行的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工艺操作方案和现场安全巡检网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减少或杜绝非计划停车现象的发生。

      在提高效率和注重安全的双重前提下,上海石化不仅保证装置的安全稳定,提高了催化、焦化两装置的生产负荷、提高装置的反应深度,尽量把柴油组分从尾油中提出来,提高柴油收率。

      上海石化还通过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对石油实施“喝干榨尽”,石油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不断提高,从1975年的30-40%,1984年的60-65%,1995年的7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每吨石化产品的平均消耗石油量从1995年的1.40吨,降到2004年的1.17吨。现在的上海石化,每购进1吨原油,95%可转化为商品,另有4%用作用燃料,加工过程中的损耗只有1%。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