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声日渐高涨 油价上涨凸显燃油税改革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7:38  新华网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出台燃油税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则权威表态,把一个热议达10年之久、几乎让人口舌麻木的话题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分析人士注意到,尽管调门积极,但张国宝在谈及燃油税的出台日期时依旧是“等待最佳时机”。

  张国宝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很多人士认为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价格下降的机会。”如今,国际油价一路窜升,一度超过70美元/桶。有机构甚至预测,未来油价还有可能突破100美元。

  如果在高油价背景下出台的燃油税政策会对经济造成什么影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认为,在国际石油价格高位攀升的情况下,出台燃油税将会增加企业负担。

  可是,从目前油价走势来看,世界或许真的进入了“高油价时代”,那么中国燃油税还会等来出台的“最佳时机”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出台燃油税不应该再等待了。他认为,油价的上涨不仅不应是燃油税改革的阻力,反而应是推进改革的动力和契机。

  据其分析,在当前油价的高位运行的形势下出台燃油税利大于弊。一是油价高企说明油源供应紧缺,紧缺下需要节约用油,燃油税改革后有利于节约用油,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方向;二是目前发展改革委因为成品油价格体制原因背负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如果改革现行的政府出面直接定价的体制,变为由税收杠杆调节价格,将更容易被社会和市场接受。

  同时,这位业内人士建议说,在当前国际油价如此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燃油税应该考虑像个人所得税那样实行浮动税率,在原油价格升至一定高度时,燃油税率可适当调低,以财税补贴形式平抑国内市场价格;在原油价格下降到一定范围时,再适当调高燃烧税率。

  这样不仅有利于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相对稳定,也对炼油企业是一种比较公平的政策。据了解,在目前定价体制下,成品油价格倒挂,我国炼油企业亏损严重。

  燃油税渐进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燃油税的认识,不同社会角色有着不尽相同的声音,大致可分为三类。

  私家车一族。长期以来,他们是燃油税的最大拥护者和推动者。随着目前国际油价的飙涨,他们对“择机出台”的燃油税税率表示出极大关注,甚至担心。

  营运车特别是城市出租车一族。他们因行驶里程多,多数人对开征燃油税表示担心。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许多城市开始大规模推广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改用天然气或LNG做燃料后,出租车司机们对燃油税的担心有所减弱。

  公车族。开征燃油税对他们的利益没有什么影响。

  新华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