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铃中国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5:41  深圳特区报

  2005年9月14日,庆铃与五十铃关于“合资设立庆铃发动机公司”的协议正式签署。

  双方拟定的项目注册资本6.8亿元,投资总额15亿元以上,双方各自出资50%。主要生产庆铃现有各系列发动机及五十铃新投入的若干新型发动机,产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预期年产销目标17.5万台。

  而就在不久前,日本五十铃刚刚出资6.24亿港元增持庆铃约3.25亿H股,在庆铃的股权由原来的7%增至20%。十多年没有实际性动作的五十铃这次忽然祭出了大手笔,这不能不让人关注其在中国市场战略的调整。

  2004年,庆铃汽车只销售出2.7万台汽车,业绩下滑30%。五十铃的增持、发动机合资公司的设立,能否从根本上改变庆铃汽车在市场上的现状,并且进一步为庆铃汽车提供新的市场增长机会呢?

  增持能带来什么

  五十铃方面表示,这次增持庆铃股份与该公司一直有意增强与庆铃的关系有关。去年,五十铃对外公布,庆铃是其在中国惟一与五十铃同步发展的合资企业,今后将向庆铃投产最新一代技术产品。五十铃公司希望在中国市场上达到10%以上的占有率。而他们在中国选择的重要伙伴便是庆铃汽车公司。

  这里有必要交待一下五十铃在中国轻卡市场的合作背景。日本五十铃汽车在中国的合作渊源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当时,五十铃公司采取合资、技术转让等方式,与国内众多轻卡企业,包括重庆庆铃、江铃广州五十铃等建立合作关系,占据国内轻卡市场的主要份额。目前国内与日本五十铃公司有资本关系的合资企业一共只有三家,庆铃、江铃和广州五十铃客车。而多年来,庆铃、江铃在轻卡市场上的争斗相当激烈,市场有“两铃争霸”的说法,而关于“谁才是真正拥有五十铃技术”一度成为两家公司争斗的主要焦点。现在增持庆铃股份,并与庆铃合资15亿元建立发动机公司,其投资的倾向性已变得相当明确。

  为何重“庆铃”而轻“江铃”

  实际上,五十铃对江铃是颇有怨言的。由于在同五十铃技术合作的同时,福特也持有江铃一定的股份,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江铃将原来承诺的用于五十铃产品的投资,分散到福特身上,加上使用五十铃品牌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江铃开始以自己的JMC品牌替代ISUZU,没想到此举在市场上却得到意外收获,由于有与五十铃合作的背景,在许多用户眼中把JMC等同于ISUZU,市场反响相当不错。但对于五十铃来说,这却是一种违反“游戏规则”的做法。

  五十铃公司常务董事望月义人对此局面曾表示,在这些企业中,五十铃在中国与庆铃的关系最重要,具有最新技术合作的只有庆铃一家,而在江铃被长安整合进入“福特系”之后,五十铃与江铃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变得更为薄弱。

  另一方面,庆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早与外资合作的企业之一,十多年陆续投入100多亿,完全按五十铃的工艺建设高水平的生产设施。这样的合作伙伴理所当然成为五十铃在中国重新崛起的重要依托。(本报记者高晓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