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不能忽视售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的势头在不断增长,而这其中尤以商用车为甚。很多企业都在大力宣扬自己的出口业绩。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840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同比增长了110%。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汽车企业只有两家,第一位是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第二位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有12家,依次是:江铃汽车、中兴汽车、哈飞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山东进出口公司、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

  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商用车目前还是汽车业出口的主力。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个特点,就是单个企业的出口量并不大,一般多的也就是一年几千辆,而对任何一家单一企业来说,这些汽车还要分散出口到数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由此联想到的一个问题是,量产汽车需要达到一定的保有量来支撑其售后体系,而售后体系对损耗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国家和地区几十辆、几百辆的保有量显然不足以建立完善的售后系统。所以很多厂商都以提供少量技术人员方式完成海外售后。这其中的悖论是,如果建立完善的售后系统至少短期内无法符合经济效益的原则,如果不建立的话又会严重危害到长远发展。

  一家大客车企业的负责人曾给小春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多年前菲律宾对中国的大客车产品甚感兴趣,结果各个企业竞相杀价以图抢到出口合同,结果最后拿到单子的某南方企业根本没有为菲律宾方面提供任何的售后服务,这里面有策略的失误,也有成本的原因,但无论如何,当菲律宾人对毛病满身的中国大客车怨声载道时,中国品牌也同时丧失了在他们心中的地位。这是一个典型的贻害万年的一锤子买卖。

  不久前,阿尔及利亚一位商用车机构的专家表示:我接触的中国商用车品牌不少,像东风、FAW(一汽)、福田都有车出口到阿尔及利亚,但我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售后服务。

  这位专家称:很多中国汽车公司只想着卖车,但对售后服务却很不重视,阿尔及利亚是热带沙漠,使用环境和中国有很大区别,有时候中国汽车出了问题,却找不到合适的备件和维修工程师,有的品牌甚至因此退出了阿尔及利亚市场。

  这绝对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当企业兴高采烈的宣布自己实现了多么大的出口量时,他们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做。

  刘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