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明斯与陕汽组建合资公司投产11升柴油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4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9月16日 康明斯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CMI)与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汽集团)今天在西安正式签署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合资合同。新公司将由双方在西安以50:50的比例共同组建,生产康明斯ISM型十一立升重型柴油发动机。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西安市长孙清云以及省国资委、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二十多位领导应邀出席签字仪式。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十九家陕西省、西安市和北京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ISM是康明斯重型卡车发动机系列中的旗舰产品。这款重型发动机不仅具有一流的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而且能够满足当今世界上最为严格的发动机尾气排放标准。ISM发动机是包括重型卡车、长途豪华大巴和双层客车在内,全车总重26-44吨之间的重型车辆的理想动力。

  合资合同由康明斯全球副总裁华金声先生、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洪杰先生、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玉浦先生和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新勇先生共同签署。

  根据合同,双方合资组建的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两千四百万美元,生产康明斯十一立升全电控发动机,功率范围305-440马力。合资公司将采用与欧美市场同步的技术引进模式。

  合资工厂的土建施工有望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正式投产预期在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载重15吨以上重型卡车的市场规模预期到2010年将超过20万台。届时,合资公司的目标产量为5万台。

  合资公司不仅为康明斯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主机厂合作伙伴,而且为陕汽集团带来一个在华拥有先进产品,强大实力和良好品牌形象的国际独立发动机供应商。

  康明斯新兴市场和业务集团副总裁曹思德先生在签约仪式上对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曹思德先生说:"中国市场对高性能环保型重型卡车的需求增长迅猛,合资公司的顺利组建将大幅度提升康明斯和陕汽在中国重型卡车市场上的竞争力。康明斯先进技术与陕汽强大实力的完美结合将为我们的产品提供一个强大的主机厂销售平台。与陕汽集团携手合作为康明斯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向中国市场提供高性能、低排放柴油机,满足本地客户对新一代重型卡车飞速增长的需求。"

  张玉浦董事长也对合同的顺利签署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陕汽集团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展国际合作以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陕汽是中国重卡市场的领导者,康明斯是国际柴油机行业的领头羊,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基础和长期的承诺。这种双赢的合作必将为中国重型卡车行业的发展翻开新的一页。"

  康明斯发动机事业部总裁吉姆.凯利表示,康明斯公司的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和ISM发动机的卓越性能将进一步加强康明斯在中国重卡发动机市场的领先地位,"ISM发动机的卓越性能已经得到全球市场的检验,能够满足世界各地重卡用户的严格要求。康明斯与陕汽携手合作,在中国本地化生产这款重型柴油机,将为中国重卡用户提供新一代具有国际水平的发动机。"

  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的陕汽集团是中国生产十五吨以上重型卡车的领先企业。陕汽集团与康明斯在ISM发动机上有着多年的合作,并将成为合资公司的最大客户。康明斯东亚地区市场部门将负责陕汽以外的ISM发动机客户。

  康明斯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年以来,在华合资生产中重型和大马力发动机,以及滤清器、交流发电机、涡轮增压器和发电机组等产品。

  载荷大于15吨和发动机功率300马力以上的重型卡车是中国十五计划的重点之一。得益于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高速公路网和经济发展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中国重型卡车工业自1999年以来一直保持强劲成长。预期实施的国家第三阶段汽车尾气排放法规(相当于欧洲三号标准)将对中国柴油发动机的技术进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陕汽集团

  陕汽集团是中国大吨位重型卡车市场的领先企业。陕汽集团拥有员工一万一千多人,2004年重型卡车产量超过两万多台,较2003年增长76%,年销售额达六亿美元,是中国500强企业。陕汽集团目前的产品线包括越野汽车、重型和中型卡车,以及豪华巴士(底盘)。

  陕汽集团拥有遍布全国的20多家办事处、200多家一级经销商、近50家高速公路快修站和300家服务网点构成的服务体系。有关详情,敬请访问陕汽集团网站:www.sxqc.com

  康明斯在中国

  康明斯是中国柴油机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者,康明斯与中国的商业联系始自1975年,时任康明斯董事长的埃尔文•米勒先生首次访问北京,成为最早来华寻求商业合作的美国企业家之一。

  1981年康明斯开始在华许可证生产发动机,1995年康明斯第一家中国合资发动机工厂成立。到目前为止,康明斯在华总计拥有20家机构,包括六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康明斯全线产品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康明斯十四个发动机系列中已有八个在中国本地生产。2004年康明斯在华营业额突破十亿美元,占康明斯全球业务的10%以上,营业额位居中国五十家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列。

  2005年是康明斯在华三十周年,康明斯全球董事会将于10月份在北京举行,这将是过去十五年以来康明斯董事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召开,体现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在康明斯全球战略体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