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江淮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 排名国内前两名的轻卡企业北汽福田和江淮纷纷发表两份不同的销售情况,江淮表示,上半年在轻卡领域已经大大缩小了与福田的差距,而福田在上周发布的信息则称仍然大大领先于江淮。

  江淮:大大缩小与福田的差距

  江淮在7月发布的声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轻型商用车企业共销售3886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2%。其中,北汽福田的轻卡虽然以近6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但出现了23.36%负增长。而江淮轻卡的销量突破了5万辆,同比增长了23.37%,两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江淮还称,上半年福田轻卡的市场占有率为24.19%,而江淮则为20.82%。

  福田:仍然大幅领先江淮

  针对这种说法,福田开始没有作出回应,因为福田汽车上半年的业绩确实不是很好看。汽车的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为16.79万辆,主营收入835928万元,同比下降2.98%,实现净利润3805万元,同比下降41.87%。

  但福田汽车的半年报也显示,轻卡的主营收入增加了9.27%。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福田对江淮的说法终于作出了回应。福田在上周称,主要轻型商用车企业共销售3886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4.82%,与江淮相一致,但接下来福田上半年分别以产销138072辆和145712辆继续蝉联冠军宝座,市场占有率达到37.49%,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江淮,其产销仅为51978辆和50101辆。

  福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在奥铃捷运的上市仪式上对本报记者称,江淮的增长很快,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选手,尽管福田上半年的增速不快,但轻卡产销仍然远远大于江淮,他坚信下半年开始可能扭转下滑趋势。

  关键:统计口径不一致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那是因为统计口径不一致。江淮统计的是载重量从0.5吨~4.5吨的纯粹的轻卡,而福田的14.57万辆则包括奥铃皮卡、工程自卸车和农用车,是范围更广的商用车。而这三部分江淮恰好没有生产。在福田的新闻稿也表明,随着《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标准在2005年4月1日正式执行,使得一些货车品种因没有达到生产要求而从公告中取消,因此货车产销从4月开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江淮轻卡比同档次的福田轻卡贵出约5000元,因此两者的客户群还是有区别,并不存在严重的冲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