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燃油税专题 > 正文

各大车厂提前调整产品线 燃油税冲击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上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公开表示,燃油税的出台正等待油价回落的最佳时机。张国宝此言一出,再度引发业界对燃油税开征日期的关注,各大汽车生产商纷纷表示,为应对燃油税开征后的市场变化,他们已经着手有针对性地调整企业产品结构。

  燃油税开征仍不可预期

  张国宝上周的发言一出,不少媒体认为这是燃油税政策即将出台的信号。而记者在采访中得到了燃油税不会在近期出台的观点。现代起亚中国整车事业部市场总监表示,中国燃油税出台的主旨是引导节能意识,用税收杠杆调整国内能源低使用成本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然而,燃油税开征后将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而早前人民币升值后一定程度打击了国内出口市场,在这种背景下,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扩大内需,汽车消费则应该是其中不可忽略的内容。

  同样,有业界专家亦对发改委的“油价过高影响

燃油税出台”的论据提出质疑,其表示,但从长远看,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等待油价回落到前几年的水平不太现实。油价的上涨不仅不应是燃油税改革的阻力,反而应是推进改革的动力、是改革的有效契机。这类观点认为油价走高说明油源供应紧缺,可以用再提高油价即开征燃油税的方式进行节油,是一有效方式。

  但亦有市民对张国宝的言论提出支持。车主张先生表示,在油价上涨时开征燃油税必然会加重纳税人的负担,令汽车族有认为政策不够人性化的一面。此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今年3月底亦承认国际油价上涨是开征燃油税的“天灾人祸”。

  据了解,我国对开征燃油税进行了11年的“酝酿”。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但最终这一计划仍是搁浅下来。 

  今年1月11日,同样是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而于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发展中心的报告亦表示:我国已经制订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

  车企产品结构调整悄然进行

  “我们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关于燃油税、汽车消费税等政策的出台的信息。”记者在采访时,多家合资汽车企业的新闻发言人对记者如是说。

  某国外汽车巨头新闻发言人私下向记者透露,他们正有将原定3.0L以上排量的车型换成同款2.7L排量引入明年中国市场。这位人士表示,鉴于中国政府近期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呼声很高,在此种情况下出台鼓励中小型环保节油产品是一大趋势。因此,他们正在考虑适应中国国情,改变我们的新车引进计划。

  同时,随着混合动力标准即将出台,国内多家汽车企业在既定计划中均瞄准并重视这一市场。国际汽车企业方面,除了丰田将普锐斯作为明年的重点车型之外,近日上海大众亦表示将与德国大众一起共同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

  上海大众有公关部人士坦言,他们的后续产品计划中格外重视经济型、环保型新品的推出,大众的混合动力车技术今年将陆续使用于上海大众全系列车型上。据了解,上海大众后续新品中的斯柯达欧雅为经济型轿车,而其还将于2008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长安汽车集团公关处处长周勤表示,燃油税开征后,长远来看我国汽车产品结构更趋合理,小型汽车消费将上一台阶。同时,由于制造中高排量的高级轿车是行业里的高利润点所在,因此,大部分企业仍不会放弃这一市场。

  而多家广州市场经销商方面则表示,当前车主

购车主动关注燃油税、消费税等汽车使用成本的消费者仍在少数。而部分对此有所了解的消费者表示,相信政府对当前消费市场的
宏观调控
能力,税率等汽车使用成本的支出应该在整个使用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大,购车者当前仍是关心车价为主。(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