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人士透露:油价高升让燃油税明年开征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28  沈阳今报

  9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民航总局等16大部委和机构,论证燃油税改革事宜,但会议没有得出明确结论。

  明年无望开征

  一位参加会议的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说:“看来燃油税明年无望开征了。”

  两天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标准应设为30%以上

  国家能源办的一位人士说,就开征燃油税的问题,发改委能源局已经专项讨论了六七次,但是会议没有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共识。该消息人士说,与开征燃油税相关的部委和机构几乎都派员参加了15日的会议,但是仍没有就开征燃油税达成共识。他说,究其原因非常复杂,除高油价之外,各方利益关系如何协调也是重要原因。

  据透露,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

  他说,已经制定的燃油税政策,是把现有每辆汽车需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没有增加用户负担,不足以用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所以,燃油税征收标准应该设为30%以上,甚至达到100%。油价太高推迟出台

  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也表示,当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在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的时候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等来原油下降的机会。

  国家能源办的上述人士说,按照当初费改税的初步改革方案,即将开征的燃油税税率大约为30%至50%时的油价在每桶25美元左右,但现在的油价在65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方案如何做?确实很难定下来。据《经济观察报》

  链接  10年难产

  中国从1994年动议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并准备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

  2001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前后两任局长金人庆、谢旭人都曾多次公开表示,燃油税将“择机开征”,但最终搁置。

  2004年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曾透露,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但尚未出台。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