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增长强劲 存在反弹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张娜

  宏观调控之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强劲。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5%,增速高于7月份的27.7%,也超出市场原有的预期,仅次于6月份的28.8%,扭转了7月份增速暂时性放缓的局面。今年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8.2%,4月份为26.5%,3月份为26%。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4.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11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20834亿元,增长11.7%;房地产开发投资8920亿元,增长22.3%。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分析,从数据来看投资增速依然比较快。相对而言,今年的总体价格比去年同期要低,能有27.4%的增长还是很快的。特别是8月份同比增长28.5%,这说明固定资产投资比上个月有明显的回升,而实际的投资增速也在回升。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投资在建的规模本身比较大,另一方面新上的项目也比较多,所以投资进一步反弹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应予以关注。但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固定资产投资有这样好的增长势头,说明我国的投资出现了新的恢复。从外资外贸角度,则有利于外资企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同时也进一步满足我国的进口需求,减少一些贸易顺差。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来看,能源及相关行业投资的强劲增长,是支持前8月投资居高的主要原因。1—8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546亿元,同比增长81.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770亿元,增长25.6%;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991亿元,增长35.1%;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1492亿元,增长25.4%;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522亿元,增长37.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757亿元,增长16.3%。

  牛犁对此表示,总的来看前7个月的投资增速与总体的投资增速相比略低。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说明国家在政策调控上收到一定的效果。另外在电力和铁路方面的投资也都比较快。

  由于宏观调控的作用,一些行业的投资增长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地完善。金伯生说,象水泥、电解铝等这些以前相对过热的行业通过宏观调控增幅略有下降,至于未来哪些行业投资存在巨大潜力,他认为象通讯、计算机、化工等行业的投资都有增长的潜力,同时也希望对服务业的投资,未来能有一个大的增长。

  至于未来投资趋势,专家们一致表示今年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相对较快的增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