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北京出局 现行出租违背节约型社会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1:34  经济观察报

  为了体体面面迎接奥运,北京的出租车正在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北京现代轿车取代了夏利。索纳塔与伊兰特那漂亮、宽大的车身,确是小小夏利无法媲美的,开大车连司机都变得体面多了。

   可跟出租车司机一聊,发现多数司机并不喜欢开大车。为啥?司机们说,一是因为北京现代轿车配件较贵,二是因为索纳塔和伊兰特费油。一位司机说,原来开夏利之时,维修费用特别便宜,可索纳塔及伊兰特的配件比夏利贵了许多,例如一个车灯前者就比后者贵好几倍。最让司机头疼的,是索纳塔及伊兰特油耗较高,一辆北京现代轿车每天至少比夏利多烧几十元钱的油!司机因开大车而体面,收入和生活质量却降低了。

  索纳塔当然比夏利乘坐舒适得多,北京百姓是不是对夏利“下岗”举手称快呢?调查了几十位消费者,结果90%的人竟然为夏利“下岗”表示惋惜。总结理由如下:夏利出租车运营费更便宜,这点对经常打车的人很重要;一个主要靠出租车出行的人,如果乘用每公里1.6元的索纳塔,每月要比乘用每公里1.2元的夏利至少多花几百元交通费。夏利的空间虽然狭小,但并不影响运营的快捷性,其服务产品性价比依然高于公共交通与中档出租车。

  一位体形稍胖的消费者说:为了经济与快捷兼得,没有必要为追求路途上的短时舒适而多花钱。他实用主义的经济观很有代表性。出租车消费群体最关心的,是经济性而不是舒适与体面。

  有人算了笔账:按北京6万辆正式出租车计算,每辆夏利出租车比索纳塔一天至少省5升油,假设出租行业全部采用夏利出租车,每天至少比全部采用索纳塔省30万升油,一个月全市就至少能省900万升油。如果全国出租车都主要采用小排量车,每年节约的燃油将是个多么可观的数字!如此看来,采用质量可靠的小排量车当出租车,不但绝大多数司机与消费者满意,也跟上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步子。跳出“体面”二字,我们的眼界就截然不同。

  回过头来,夏利的出局其实更多是各种利益权衡的结果。据说有关部门早对夏利长期“盘踞”北京出租车市场耿耿于怀,列出夏利几大缺陷:外形老旧,乘坐空间狭小,小毛病太多等等;并得出结论:夏利当出租车有损首都形象。而其他许多中国城市,也早就把夏利轰出出租车行业了,西藏拉萨的出租车10年前最低档次也是桑塔纳。

  真得感谢首都的宽容,从面的到夏利,竟然容小型车“混迹”出租行业十几年!直到有关部门决心换车投标“海选”时,又给了夏利几年时间。夏利当然没有资格参加“海选”,因为有关部门给出的“门槛”一下就把它拦住了,“下岗”已是在劫难逃。

  还好现在夏利不靠出租车也能活得不错。当年让夏利进入北京出租车市场,似乎是让夏利拣了个大便宜,免费做了个大广告,几万名出租司机成了义务宣传员,让人们知道夏利是能够省钱耐用的。目前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在淘汰夏利出租车并不影响它上半年成为全国销量第一。这说明大众经济学的威力:节约就是硬道理!

  其实,夏利在人们的轻视中成长,质量与款式都在刷新,而且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即便不喜欢夏利也没关系,现在还有许多质量不错的小车可以选择呢,比如吉利、QQ、福莱尔、波罗、长安系列小型车等等,随便哪个品牌的小车,同样都能节油,质量款式也都过关。若是把“小”看成夏利的主要缺点,那任何小型车都只能被出租行业拒之门外。

  不少人说,奥运会期间,北京外国人那么多,让人家乘坐夏利多不体面!笔者却以为,看一个城市体面不体面,出租车的大与小似乎不是决定因素,更方便、容易地生存才更重要。就如在清洁的小房子里,简单的家具也能让人愉快。

  再说,北京的出租车最多时间还是中国百姓乘坐,有必要为了奥运会16天里北京的外国人增多就都换一水儿的大车吗?如果奥运会期间,北京街上跑的出租车多是民族品牌小排量车,也许能赢得外国人更多的尊敬。民族品牌的小车油耗低,污染小,维修省钱,与绿色奥运的口号也更贴切。

  要是说人家老外身材高坐不下,那为什么欧洲城市里跑的小车比中国城市还多?在欧洲,许多城市,街上小车的数量甚至远多于大车。人家收入和身高都比咱们高,依然不嫌弃小车。为啥中国城市管理者讨厌小车?

  或许因为官员们大都乘惯了气派的大车,自然“以大为美”,中高档轿车当出租车能使城市更漂亮、更气派,更能显示政绩。一个以官为本的城市注重的是城市的外在形象,而一个以民为本的城市则更重视公民真实的生活质量。大车与小车之争,不同审美观及价值观的背后,其实是城市管理观念民本位还是官本位的选择。晨风/文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