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不再新增出租车 价格调整将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8:53  新京报

  北京不再新增出租车

  政协委员建议控制出租车总量,交通委表示数量已饱和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 刘洋)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八次常委会闭幕,关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等三个建议案审议通过。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表示,全市正在研究控制出租汽车总量规模;完善出租汽车经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建立出租汽车经营市场风险承担机制,完善承包金、保证金制度。

  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围绕出租车问题提了34份提案;会后,市政协常委会展开多次调研,市政协常委徐平介绍,调研形成的报告在政协第十七次常委会上讨论激烈;最终该报告在第十八次常委会上审议通过,将报市政府参考。

  委员建议1:出租车总量要控制

  徐平介绍,委员们一致认为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应予以取缔,委员们建议,在五环以内出租车可以统一管理,五环以外可由各区、乡镇具体管理。

  委员们在建议案中指出,出租车的总量要控制,据调研,目前北京市人均出租车拥有量高于东京、上海,“北京市出租车市场基本达到平衡,不缺出租车;若不加强控制,将继续产生恶性竞争。”徐平说。

  部门回应:数量不会再增加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的出租车数量已经达到6.7万辆,趋于饱和状态,今后北京将不再增加出租车数量。今后,将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来解决目前出租车空驶率较高的问题。

  委员建议2:涨价幅度不应过高

  围绕出租车价格是否合理、应不应该提价等问题,徐平称,委员们基本同意出租车价格应和燃油消费价格指数有一定关联,但根本上,无论何时出租车价格都不应该过度涨,即使要涨,也要召开听证会。此外,委员们也希望北京市不断增加“小排量”出租车数量,逐步淘汰大排量出租车。

  徐平介绍,委员们在建议案中指出,过去转卖给各公司的出租车经营权应逐渐收回,给各区县一定的监管权,再逐渐收归政府统一监管;出租车运营产生的资本可建立基金,用于出租车司机培训,逐渐提高其素质等。

  今后实行真正的特许经营、建立信用机制后,出租车行业将在更为细致的法律框架下进行市场竞争。

  部门回应:调价会开听证会

  据交通委有关人士介绍,如果调整出租车的运营价格,将肯定会召开价格听证会,听取广大市民的建议。至于采取什么样的调整方式更为合理,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商讨。

  北京市运管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出台《出租汽车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相应的考核监管办法。

  如果特许经营办法出台以后,凡违反特许经营制度的企业,轻则将被减少部分运营车辆指标,重则将被取消特许经营权,淘汰出局。违规驾驶员,根据情节,可能会被公示不良信息、暂时收回服务资格证件乃至离岗培训,严重违规者会被取消运营资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