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豪华车征累进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28岁的变化:在大街上走路,看好车比看美女多一些。

  倘若在别的城市,街上的风景还不能让你目不暇接,但这座城市是中国的脸蛋,大街上无论香车,还是美女都分外养眼。

  我真的惊诧于好车上市的速度,比如还在6月号的杂志上看到林肯“Navigator”大型SUV,现在在街上能够经常遇见;或者宾利的双门跑车——欧陆GT,它说不定就在街角处给你一个惊喜;甚至还有迈巴赫的跑车,好像5月还在意大利北部赛道上做测试,而那天就在中信泰富附近看到一辆。

  豪华车商纷纷把中国视作乐土,他们在这里获得的销量,比方说宾利,仅仅低于美国和日本。我上面提到的三种车型,排量都在5升以上。Navigator还是自动挡的SUV,虽然车商把此作为卖点,但是它意味着更加耗油。

  最近,国家推出了汽车消费税的方案,从政策层面推动微型车的发展。有媒体测算过,按照27%的税收比例,再加上3万多元的牌照费用,在上海购买一辆本田雅阁2.4需要多花上10万元。

  那么,一辆288万元的欧陆GT这么一折腾就快到400万元了,整整得多花100万元!

  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就像个税会有累进一样,汽车消费为什么不能累进呢?排量2.4和排量5.0就该执行一样的税率吗?显然不公平。所以,我建议在排量3.0以上的轿车,每增加0.1,税率增加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排量5.0,消费税将会达到67%。这样,一辆宾利欧陆GT的价格会上涨到480万元!

  另外,我想国家也可以对奢侈品征税,比如规定5.0排量的车,价格超过150万元,即认定为奢侈品,需要征收奢侈品税。每超过10万元征收10%,超过100万元后,税率上升为20%。

  这么做的原因有几点:一、当下中国的富人,买得起欧陆GT的,绝对可以多付这200多万元不皱眉。二、我们的公交、地铁都要建,经营状况也惨淡,让富人多交点税,也算是为公共设施作贡献。三、你让老外赚那么多钱,现在自己人多收你一些,也无可厚非啊。赵奕(作者为本报A4版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