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路畅通梦想白话 深切感受跋山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28  新浪汽车

  9月6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今天,我们将迎来本次“梦想之旅”活动的高潮——到海拔4700多米的红其拉甫慰问边防武警,并在这里立下梦想之碑,纪念70年前雪铁龙“东方之旅”车队在此进入中国,呼应和发展雪铁龙悠久的汽车文化。

  由于事先有了一些了解,我们大家知道这段130公里的道路正在大修,路况很差,而且红其拉甫海拔较高,所以车队作了周密的准备,不光仔细检查了车辆,还为体弱的队员准备了氧气袋,保证大家的安全。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情绪高昂地出发了。走了不到10公里,就进入了大修路段,虽然大家都有了心理准备,但实际的情况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讲句心里话,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根本不能算作一条正规的路,充其量也就是一条专供拖拉机行驶的田间小道,或是坦克和越野车训练用的道路。拳头大的石头随处可见,碗大的也不稀奇,各式各样的大坑遍布其中,使人怀疑是否到了远古时代。

  车队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我驾驶着赛纳车作为整个车队的尾车小心翼翼地驶了上去,赛纳的底盘在东风雪铁龙的四款车型中最低,其4轮独立悬挂在这种路面上反而成为了一种负担,考验车辆整体质量和驾驶者水平的时候到了,我坚信我和我的赛纳都会交上一个合格的答卷。

  我驾驶着赛纳正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疯狂地扭动,电台里传来先导车的声音:“前方涉水路面,车队做好准备!”以前我也走过不少涉水的道路,所以没有太在意,当我的车来到近前时,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只见从远处雪山上流下的雪水在路面上形成了一条将近200米宽的湍急的河流,由于经过前车的碾压,河水浑浊不堪,看不到底。忽然前面的一辆富康由于和前车离的过近,在河水的中间熄火了,河水没过了富康的半个车轮,车队被迫停了下来,车队马上调了前面的一辆富康准备把这辆车拉出河流,保障人员脱掉鞋子,跳进冰冷刺骨的雪水中,用钢丝绳把两辆车连接了起来。但试了几次,由于前面的路面泥泞不堪,拉车的富康车轮打滑,加上富康自重较轻,马力较小,没有成功,大家正在一筹莫展时,水中的富康竟然神奇般的启动成功,大家一阵欢呼,水中的富康向后倒了几米,稳住油门,自己冲出了水面,大家情不自禁地鼓掌庆祝。

  轮到我了,大家都在对岸拭目以待,由于车队的碾压,和两岸都比较湿滑,如果我再出现问题,将更加难办。我深吸了一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心中暗暗祈祷:赛纳啊赛纳,今天一定给我争口气,不能拖了车队的后腿!挂上了一档,稳稳地踩下油门,赛纳勇敢地冲进了一尺多深的水里,我尽量按照前车冲出的路线行驶,水越来越深,阻力越来越大,车速越来越慢。不行,一定要冲出去!我加大油门,忽然一块水底的大石头使赛纳停了下来,我稳住油门,踩下离合器,挂上倒档,将车倒了1米,改变了一下前进的方向,心想:成败在此一举。我把离合器慢慢地抬起,再慢慢地加大油门,赛纳停顿了一下,冲了出去,溅起的水花打到了我的前风挡玻璃上。车速渐渐地快了起来,此时赛纳的底盘不断地在和水底的石头做着亲密接触,发出了巨大的声音,方向盘由于轮胎不断的碾压和碰撞石头,几乎无法扶住,我把全身的重量都压了上去,同时稳稳地加大油门,车辆几乎是在跳着前进。短短的几十秒钟显得那样的漫长,终于我的赛纳冲出了水面,又来到了坚实的地面,大家又为我和我的赛纳热烈鼓掌。

  经过6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的车队终于走完了130公里,来到了海拔4700多米的红其拉甫口岸,我们胜利了!此时我真切地理解了“蹉跎”和“跋山涉水”这两个词的含义。

  望着风尘仆仆陪伴了我们一路的爱车,此时大家的心中都有了一种感动,不约而同地把爱车开到了一个小河边,用矿泉水瓶舀水为它洗去满身的征尘,还给它美丽时尚的本来面目,也算是对它忠实陪伴我们的一种奖赏。

  激动人心的立碑仪式开始了,东风雪铁龙焕然一新的四款车一字排开,汉白玉的石碑上鲜红的“梦想之碑”格外醒目,车队的每个人亲手为它培土,当我们全体高呼“东风雪铁龙,为梦想插上翅膀”时,气氛达到了高潮。

  我们和驻守在这里的武警边防战士一起来到了海拔5100米的中巴界碑前,看着界碑上鲜红的国徽,望着武警官兵被高原的阳光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的纯朴的笑容,心中涌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把手放在胸前,祖国在我心中。

  这一天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