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加速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58  新浪汽车

  2006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将有着某种特殊意义,这是中国进入WTO后过渡期的最后期限。经过加入WTO后5年的缓冲期,到2006年,中国必须全面履行WTO规则。随着市场准入管制的取消,中国汽车企业将与国际企业在同一条新起跑线上展开竞争,失去政府保护的中国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只能靠自己的能力。

  缺乏产品自主开发与创新能力的中国汽车企业是否会在本土市场上被边缘化,成为业界最大的担忧。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如长安、奇瑞等坚持搞“自主开发与创新”的企业快速崛起。

  9月15日,在重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隆重举行了“长安CM8创意生活大赛颁奖典礼”,会上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宣布,长安汽车推出1.6升排量的CM8卓越版车型,这款车的推出,将把CM8这款长安自主研发车型的品质带入一个新高层次。尹家绪称,“长安CM8新车型的推出,说明了长安具备了在自主开发道路上进一步推进与发展的能力。长安走自主开发道路不仅是对的,而且还要大步迈进。”

  就在此前不久,针对中国是否需要自主品牌的争论,尹家绪就鲜明指出“长安要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开发,并还要大力培育长安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自主创新”已成为长安很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对于走“自主创新”之路,长安缘何如此有勇气?沿着长安的崛起之路认真解读时,便会理解长安的底气所在。

  “自主创新”崛起的推动力

  “长安是一个百年企业,经历了沉浮沧桑,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长安的忧患意识是非常强烈的。长安文化,就是居危思进、艰苦奋斗的文化。”尹家绪始终抱着很强的危机感,“自主开发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它不仅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的生存命运,更是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战略安全”。

  长安“自主创新之路”的崛起,也基于长安的军工背景。“国之无防、国将焉存”,对这点长安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这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安全,所以长安不论从经营上、管理上、人员上都历经了长期的锻炼,对于自主开发与创新长安已有一套很健全体制

  长安开放的心态和眼光,让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为长安所用。长安搞“自主创新”并不闭关自守,而是积极地走出去,与福特、铃木之间形成了学习、并存、并行三大关系。在学习和合作的良好基础上,长安将进一步提升自我的创新能力。

  高起点、新路子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汽车行业,它们的创新方式有三种: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创新,而通过实践表明,其实这三类方式在行业发展进步的各阶段都是同时共存的,但三类都与行业的发展水平、体制文化、经济实力、研发基础等因素密切相关。而通过发展水平的提高,创新的方式将逐步演进。

  由于长安的历史背景以及军工企业能打硬仗的基础,加上与国际知名品牌福特、铃木的合作的优势,长安根据自身特点,没有单一选择,而是只要有利于创新能力提高的,长安就会采用。长安郑重提出:“自主创新”主要是要掌握核心技术,要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掌握企业的主体地位。

  长安“自主创新”最引人关注的是长安的“自主开发模式”。长安在自主开发之路的突飞猛进,更得益于长安坚持的“第五条道路”模式。它不同于一般依循的改进、模仿、国产化与联合开发的四条道路,长安选择了走第五条路—“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对于长安的自主创新模式,长安汽车始终有自已的坚持,“长安的自主开发不仅要有产权,还要有知识和能力”。

  全情投入结出硕果

  众所周知,自主创新不是喊口号,而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在目前国家对自主创新还没有实质性支持的情况下,企业只能更多地依靠自身的力量。尽管如此,长安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仍然是不惜重金。长安汽研院负责人为长安近年的自主创新投入做了大概的列举:

  长安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CM8,投入500多人、数亿人民币;长安汽车已经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地海外合作项目累积投入超过1亿欧元;2005年更加大了投入力度。

  长安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上进行巨额投入时,也交出了一张张让人欣喜的答卷:长安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PW都市多功能汽车CM8已于2004

  年9月成功上市,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平台MPV车CV9成功在上海车展亮相,HEV混合动力轿车匹配也于2004年11月通过国家科技部终验收,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此外还开发和制作了杰勋、龙腾、长江鲟、御风四款概念车,分别在2003年、2004年、2005年的北京和上海车展亮相。

  当然,以上说的这些仅仅是过去的成绩而已.目前长安正在进行新的技术研发,以经济、小排量为主体的全系列车型研发和“九车五机”项目正在顺利开展。同时我们的汽研院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先进企业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核心技术和先进技术领域等方面已取得显著的成效。

  越走越宽的“自主创新”路

  长安CM8作为长安汽车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对长安的自主创新有着重要里程意义。CM8是长安由微车向轿车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并开创了一个新的MPW城市多功能车的细分市场。

  CM8的成功开发,在市场上检验了长安的自主开发与创新的能力;在企业层面上看,起到了锻炼队伍、坚定信心的作用。长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已通过战略部署和规划要将“自主创新”之路继续走下去,并要越走越宽。

  现在,长安自主创新的研发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汽车工程研究院建成,其自主研发的核心能力集中体现在车身开发、机车匹配、系统集成、CAE分析、试验验证、开发过程控制、数据库管理等方面,是首批国家认定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技术中心之一。

  此外,长安汽车还建立了重庆、都灵和上海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依靠专门的网络相连,数据库建在重庆本部,建立了全球协同的设计研发平台。

  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一年一个台阶,并不断提升。举个例子:长安第一款自主品牌CM8的手工样车是在意大利制作的,但现在长安的CV9和CV7两款车手工样车则是在重庆自主完成的,这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是首创的。

  在自主创新过程中,长安越来越重视发挥人才优势,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安通过培养人才,凝聚、吸纳大量来自国内外企业的有志于造中国自己的车的专业人才。长安现在拥有近1000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其中汽研院就有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超过200余人,他们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进行过3-5年的培训,具有开发3-6个车型的经验,还有外聘海外专家38人。在都灵,长安海外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团队,可承担整车研发的任务。

  至今,长安汽车已经在海外合作项目累积投入超过1亿欧元,这种投入每年还会持续增加。

  随着自主开发的深入,产品不断完善,长安自主品牌的形象也将得到大幅提升。长安汽车相信,只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有机会做好国内市场,进军国际市场,在全球的范围内参加竞争。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