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15日长安CM81.6升卓越版上市 售6.9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43  新浪汽车
9月15日长安CM81.6升卓越版上市售6.98万

  金秋九月,风头最劲的中国汽车企业当属长安汽车。9月15日,在重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举行的“长安CM8创意生活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宣布长安CM8的1.6升卓越版车型上市,价格与去年上市的1.3升豪华版车型相同售价6.98万,再次引起业界强烈关注。作为长安汽车首款自主研发车型推出的后续产品,对于长安的意义是深远的,它标明了长安在“自主开发与创新”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也是长安为抢占中高档小排量车市场的试刃之举。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国内小排量车的代表企业---长安汽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成为最吸引业界内外“眼球”的汽车企业:先是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力陈“万言书”,希望国家能将汽车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还中国小排量汽车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接着长安汽车旗下微车及配件实行全线降价优惠,最高降幅高达11000元,引起微车市场一片震荡;近日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CM8又举办了创意生活大赛,再掀国内汽车文化的高潮……而在这些动作的背后,长安汽车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今年1-8月,长安汽车集团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产销汽车分别达到416715辆和409470辆,其中,长安微车销量达到了253776辆,同比增长20%,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8%,稳居微车行业销量榜首,并高出第二名近10个百分点。

  长安汽车缘何频频发力?抢占市场份额只是一个短期目标,更重要的是长安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小排量车的发展和坚持走“自主开发与创新”之路的战略规划和运作已现峥嵘。

  占领小排量车至高点

  近年来,虽然各地“限小”门槛设了不少,长安集团在尹家绪的率领下却是逆风飞扬,不断成长。近日尹家绪力陈万言书,希望国家能将汽车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还中国小排量汽车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他认为国家应从实惠的角度考虑,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同时国家应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政策。尽快取消各地为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期利益而出台的地方性保护政策法规,尽快取消一些地方为缓解当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跟不上汽车消费发展的矛盾而出台的,专门针对小排量车消费,额外征收高额费用,或进行限制的政策法规。

  长期以来,长安集团都走在呼吁取消“限小”的风头浪尖上,并“从我做起”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生产经济性的“百姓车”。并且长安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一直走在微车行业的前列。长安在微车行业,第一家率先使用电喷技术,提高了燃油的经济性;第一家通过汽车正面、侧面、追尾碰撞试验,提高了微型汽车的安全性能;第一家通过了欧II排放验收,而且目前自主开发的新车型,排放均以满足欧Ⅲ法规要求为目标。

  目前我国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大车身、大排量而歧视小车身、小排量汽车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汽车生产商一味地追求利润,纷纷抢着上大排量汽车;另一方面,汽车生产商一味地迁就消费者,迎合消费者“喜欢大”的需求。在这一点上,长安没有改变,坚持小排量车的生产和发展,一直是长安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计划。

  长安的战略是“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这不是一味强调排量的大小,而是始终致力于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节能,来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各种不同选择、不同阶层的多样化产品。未来的3到5年间,长安将推出“九车五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性能更为卓越的经济型汽车。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长安生产的小排量汽车不仅外观造型动人,安全性能也照样良好,更省油、更环保、更节能和更经济。

  将“自主创新”之路进行到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长安汽车在自主开发上取得的成就远比其巩固微车市场老大的位置更具新闻性,长安坚持的“走第五条道路”的自主创新之路近年来也颇为引人关注。

  尹家绪说:“长安的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沧桑沉浮,忧患意识在每一个长安人的心中长存。长安的文化,就是居危思进、艰苦奋斗的危机文化。长安也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才有信心、有能力参与到国际化竞争中去,“自主创新”将是长安发展并壮大的最核心力量。

  长安惊人的发展速度被称为是裂变式和跨越式的猛进,长安将这种前进的主要动力归功于“自主创新”,并指出,长安的创新意识完全地贯彻到产品自主开发过程每一个细节中,是一种长安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随着产品自主开发的深入、产品不断完善、研发团队水平大幅提高,长安不但有机会做好国内市场,还可以进军国际市场,在全世界范围内参加竞争。

  表现上看来,长安汽车的自主创新之路并不像奇瑞吉利那样风风火火,大造声势,但多年来的默默耕耘已使其获得了领先位置。目前,长安建立了重庆、都灵和上海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其中在都灵的设计中心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团队,现在已可承担整车研发的任务;以上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依靠专门的网络相连,数据库建在重庆本部,建立了全球协同的设计研发平台。

  另外,长安通过培养人才,凝聚、吸纳大量来自国内外企业的有志于造中国自己的车的专业人才。长安现在拥有近1000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其中汽研院就有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超过200多人,他们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进行过3-5年的培训,具有开发3-6个车型的经验,还有常年外聘海外专家38人。

  至今,长安汽车已经在海外合作项目累积投入超过1亿欧元,在新产品开发上也投入了巨大资金,而且这种投入每年还将持续增长。很多人都认为奇瑞投身自主品牌的轿车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期,如今在市场竞争白热化之际,长安花费巨大的资金投入,这也表明了长安坚持“自主开发与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我希望长安自主开发的每一款车,是真正的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纠纷的车。”尹家绪说,而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目标。

  CM8凸显长安战略眼光

  近日举办的如火如荼的长安CM8创意生活大赛活动让大家对这款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PW车型再度关注起来。自去年年底正式上市以来,CM8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而对长安汽车来说,CM8的意义远非如此。现在谈及CM8,尹家绪对于目前这款车因为价格较高从而使目标受众倾向于购买同价格的轿车的市场表现并不担心。“长安CM8是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大胆创新尝试,是我们第一辆自主开发的汽车,从这一段的市场回应来看,我比较满意,这证明我们CM8的开发是成功的,也奠定了长安“自主开发与创新”发展的基础。”尹家绪说,“长安从生产微车到开发出这款都市多功能车,很辛苦,也很值,我们希望一步步往上走,就像丰田大众一样。”

  CM8的成功使长安汽车的品牌形象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是这款长安自主研发的车型更深层次的涵义所在。CM8都市多功能车(MPW)自上市以来,以独特的品牌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真正体现了都市人“用心工作,随心生活”的生活主张。而长安汽车乘胜出击推出CM8创意大赛,这无疑体现长安汽车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决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次活动,长安汽车充分传播了独特的汽车文化、自主研发理念的同时,必将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共鸣。因为参赛者不仅可以获取很多汽车知识,还可以与其他拥有长安CM8的朋友一起交流,一起分享长安汽车带来的快乐心情。参与者在尽情领略长安CM8的亮丽风采,亲身体验新款长安CM8带来的轻松快意的同时,在创意与灵感、实践与比赛之中,将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情感的满足。

  长安汽车热点迭出,标志着长安早已为未来发展谋定了版图,长安裂变式和跨越式发展的壮志雄心已经磅礴而发。随着着眼未来的新战略不断实施,长安汽车小排量车的发展和在自主创新之路上必将走出一个更为美好的明天。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