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迭出4S店扩建 丰田雷克萨斯难掩争霸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7:55  京华时报

  

  刚刚上市的雷克萨斯SUVLX470,是丰田争霸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又一颗重要棋子。
  本报资料图片

    9月9日,丰田雷克萨斯高档SUVLX470在北京正式上市。这是继今年2月份雷克萨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第二次大规模新车发布活动。今年3月,雷克萨斯借首批6家4S店开业之际向中国市场悉数推出了全新的GS系列运动型豪华轿车,对竞争日渐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这仅仅是个开始。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克萨斯部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下一步雷克萨斯将在中国快速扩建4S店。“我们要保证在中国高档SUV领域占有率第一。”丰田雷克萨斯的迅猛发力,彰显出其对中国市场的野心。

  销售形势好于预期

  9月9日,雷克萨斯LX470的上市给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又增了一份信心。此次上市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广通雷克萨斯4S店董事长吴牛在谈到雷克萨斯今年的销售情况时信心十足:“只一家店每月的销售量就达到了80辆。”

  因受改名风波及市场整顿的影响,雷克萨斯去年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据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一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量仅有2000多辆。从2004年年中开始,为了整顿市场,雷克萨斯停止向中国贸易商供货。去年北京车展期间,丰田将在中国已经颇有名声的“凌志”更名为雷克萨斯。统一名称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丰田雷克萨斯在引进新车型和经销网点建设方面不遗余力,雷克萨斯的销售量增幅也远远超过了预期。

  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一家店今年的销售量应该不低于500辆,到今年年底10家4S店,全年的计划销售量应该在5000辆以上。而从目前的销售形势来看,最终的数字很可能远远超出计划销售量。

  6家4S店正在筹建中

  雷克萨斯的销售渠道独立于丰田汽车,这是丰田在全球统一的做法。坊间流传的公认的数据是,今年丰田汽车将在中国投资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雷克萨斯的品牌推广和经销网络建设。

  对此,曾林堂并未否认,同时还表示,今年2月份起陆续开业的6家4S店仅仅是雷克萨斯的一个起点,接下来在保证现有经销商有钱赚的基础上将持续对销售网络进行扩建。他透露,包括成都在内目前有6家4S店正在建设中,其中4家年底之前便可正式营业,另外2家将于明年3月份之前正式开张。

  日本某媒体去年年底报道,丰田汽车的目标是到2010年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增加到100家左右。据了解,国产后的宝马今年的建店目标也不过是达到60家,而国内市场份额一直处于第一位的奥迪,在国内的销售网络也仅有100家左右。将宝马作为直接竞争对手的雷克萨斯表现得野心勃勃。

  争当细分市场老大

  迅速扩大中国的销售网络之后,雷克萨斯的另一目标是争取做高档SUV市场的老大。在谈到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时,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全系列车型中,价位偏低的车型在中国面临的竞争对手很多,而在高档豪华车领域,雷克萨斯的主要竞争对手只有宝马和奔驰

  雷克萨斯作为一个后来者,品牌认知度明显低于宝马奔驰,但其巧妙地选择了服务作为进入豪华车市场的切入点。“四年十万公里保修”是他们打出的第一张服务牌。这也是曾林堂更愿意谈雷克萨斯服务质量的原因:“我们的4S店都是按照6星级宾馆来设计和建造,每位来店里看车的顾客都能喝上我们专门为其准备的咖啡。”雷克萨斯在开打一场市场争夺战时,选择了有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高水准的服务。

  对于雷克萨斯之后的市场销售前景,曾林堂如此表述:”雷克萨斯不能控制市场,但希望能控制市场份额,我们将用最大的努力来保持并扩大我们的份额。”雷克萨斯近期的目标是在高档SUV领域的占有率第一。(江云花)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