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业内首获ISO/TS16949:2002企业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上海通用汽车通过国际著名认证机构挪威船级社(DNV)的认证审核,并正式获得国际汽车行动小组(IATF)认可的通过ISO/TS16949:2002 证书,成为我国第一家通过该国际质量标准的整车制造企业。这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的质量管理体系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精益生产过程的各项细节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从而为巩固和增强企业体系竞争力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上海通用汽车自成立以来,以“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为目标,把质量体系建设作为锻造企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遵循“满足并超越顾客期望”的质量方针,建立了以国际标准为蓝本的独特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0年5月首次通过了QS9000认证。2003年10月,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实施最新的国际汽车工业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标准,开始通过过程方法的建设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监控的职责由单一部门延伸至研发、采购、制造、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起覆盖公司全业务的质量体系,并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2005年7月,公司通过了挪威船级社(DNV)的现场认证审核。

  ISO/TS16949:2002是国际汽车行动小组(IATF)于2002年3月公布的一项行业性质量体系要求,它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的ISO9001:2000为基础,融合了汽车行业的特殊要求并加以提升,审核标准由对单一要素的审核转变成对过程的审核,着眼于缺陷预防,特别是厂家质量管理系统的能力和有效性。

  ISO/TS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一直受到上海通用汽车最高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公司成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确定了“质量体系和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同步进行”的三同步原则,明确了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经营理念,为全面开展和加强质量体系工作的领导、协调、策划和持续改进提供了一个施展的平台,也为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证。

  上海通用汽车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方法,将质量监控的审核节点由过去的制造过程质量保证提前至新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启动阶段,以确保产品开发先期体现顾客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公司使用过程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PFMEA)质量工具,对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预先评估,同时通过先进的在线检测和自动停机设备、防错装置的大量应用,按灯系统、标准化作业等具体方法的具体实施,在制造过程中消灭缺陷,保证操作的一致性和最终产品质量,从而贯彻和实现公司“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缺陷”的质量控制原则。对可以发运车辆,企业每天按一定比例抽样,通过量化的评估结果来客观反映整车制造和检验系统的波动,为整个系统的不断改进提供评估依据。在产品发运到最终顾客前,每辆车会在分销中心和销售商处再接受两次整车质量检查。通过实施售前质量评估,不仅可监控整车发运过程中的仓储、物流过程的质量控制状态,同时也切实地保证了产品的交付质量。

  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上海通用汽车现已拥有上海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三大生产基地。为保证各生产基地质量体系的一致性,公司制定了2004年至2008年五年质量体系整体建设规划,将上海本部行之有效的ISO/TS16949:2002质量体系向异地生产基地延伸,通过建立公司整体文件化结构、内部资源共享,内审、外审统一规划,分别认证等创新手段,使各生产基地在同一质量体系的框架下运作。 

  上海通用汽车质量体系的创新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认证机构和社会同行的一致认同。国家认监委在进行2004年度认证机构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中,将上海通用汽车作为整车厂代表样本入选。2003年,挪威船级社(DNV)在远东地区召开董事会期间,选定上海通用汽车作为中国唯一的管理体系认证参观企业。中国最大的认证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其2004年7月号认证杂志(车辆认证专集)上发表了介绍上海通用汽车质量体系的文章,并邀请公司作为唯一的整车厂代表参加了其2004年质量体系研讨会。

  2005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GB/T19580-2004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它标志着我国质量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推动质量管理工作、引导企业追求卓越,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上海通用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高质量、多品种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服务,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公司的理念和实际运作方式符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中国质量协会为表彰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工作,从2005年开始举办“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评选和表彰活动。2005年7月,上海通用汽车成为我国首批“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之一。

  具备了可靠品质的保证,上海通用汽车产品市场占有率节节升高,今年1至8月,上海通用汽车共销售汽车190,596辆,连续6个月夺得单月销量第一的桂冠,总销售量由去年的第三位跃居第一位,体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质量工作无止境。上海通用汽车的质量体系运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公司全体员工本着精益求精的宗旨,将继续在创新超越中不断自我完善,为企业稳步、快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