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油从轮胎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54  新民晚报

  近来油价不断走高,节油成了车主最关心的话题。轮胎作为日常使用最频繁的汽车部件之一,对油耗影响至关重要。该如何使用轮胎以达到省油的目的?笔者带着疑问走访了美车饰·汽车百货的专家。

  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由于车辆负重及胎压等原因会发生变化,接地面积越大,滚动阻力越大,克服阻力所消耗的能量就越多,全车有20%的汽油耗费在克服轮胎滚动阻力上。因此,省油的关键在于降低轮胎滚动阻力。

  换上省油轮胎

  轮胎本身减少滚动阻力主要通过改良轮胎花纹和材料入手,现在米其林、横滨等品牌都推出了省油轮胎。这种轮胎采用了特殊含硅配方及辐射状非对称花纹,在减少轮胎的滚动阻力的同时保证了轮胎应有的抓地性,有关机构检测数据表明,车辆载重不变情况下,省油轮胎平均可降低21%-24%的滚动阻力,即5%-6%油耗。

  使用铝合金轮毂

  车身负重是造成胎面变形,滚动阻力增加的主要原因,所以出于行驶成本和节能的考虑,车身轻量化已是大势所趋,铝合金轮毂凭借轻巧的分量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节油之选。有数据表明铝合金轮毂比同规格的钢、铁质轮毂每只平均轻2公斤,全车装配铝合金轮毂后,车身重量显著减轻,大大减少了滚动阻力,节省了燃油。

  保证胎压正常

  胎压过低,胎面与地表的接触面积增大,滚动阻力、油耗随之增加。检测发现,胎压低于标准水平0.5个单位大气压,滚动阻力增加12%,低于标准水平1个单位大气压,滚动阻力增加30%。只靠每月的胎压测量根本无法应对特殊情况下的胎压变化,例如轮胎被锐物扎破后慢漏气,这类漏气难以察觉,长期“亏气”行驶,不仅增加了油耗,还会引发爆胎。所以给车配备TPMS(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可以把胎压异常的威胁降到最低。

  TPMS系统通过安置在轮胎气门嘴上的传感器时刻掌握轮胎的当前压力和温度,并将此数值显示在车内液晶屏上,方便车主了解轮胎状况。胎压一旦偏离标准,系统就会发出预警信号,提醒车主及时检查,确保胎压正常稳定。和风

  (本文资料及图片由美车饰·汽车百货提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