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上联姻陕汽 康明斯分权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昂首踏进西安的步伐,对于康明斯来说似乎晚了一些。

  近日,康明斯公司一干高层将奔赴西安,与陕西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陕汽)签署合盟之约,成立发动机合资公司,并引进康明斯ISM型11升重型柴油发动机。

  这份合约,前后谈判耗时整整三年。

  今年2月,康明斯和陕汽签署可行性合资协议,此后由于“插曲”不断,一度影响了合资进程。8月11日,潍柴收购湘火炬,间接控股陕重汽。与竞争对手的下属企业进行合作,一度让康明斯对合资前景产生犹豫。

  康明斯东亚地区市场传讯经理透露,签约之后,合作双方将在四季度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审批,新工厂的生产准备将于明年初开始投入建设,投产预期在2006年下半年。

  克隆“东风康明斯”

  北京国贸大厦9层,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不断传来业务人员对康明斯发动机报价的美金价格。进驻中国市场30年后,这家美国发动机公司在中国的业绩依然良好。

  “这是一个没有在国内公开过的数据,你可以看一下。” 康明斯东亚地区市场传讯经理杨方递给记者一份美国2004年卡车发动机功率的统计报告。

  这份统计报告显示了不同马力卡车在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其中301马力-450马力的卡车占美国卡车销售总量的55%,而300马力以下的卡车销量,只占到很小的部分。

  这份销售数据与我国卡车的销售情况正好相反,我国目前小于300马力的卡车,也就是15吨以下,尤其是8—10吨的卡车才是市场的主导。

  “在经济发展上,我们坚信今天的美国就是明天的中国,301马力-450马力的卡车早晚会成为中国重卡市场的主力车型。”杨方对记者说。

  这其实就是康明斯坚持将11升发动机落户中国的原因。

  有资料显示,载荷大于15吨和发动机功率300马力以上的重型卡车是中国“十五计划”的重点之一,中国载重15吨以上重型卡车的市场规模预期2010年将超过20万台。

  所以三年前康明斯就已看准了这一市场,并开始在中国为自己的11升发动机寻找合作伙伴。

  在陕汽之前,康明斯曾与重庆重汽进行过谈判,但是没有谈成。最终放弃重庆重汽而选陕汽,康明斯的理由很简单——康明斯想在重卡领域找到一位类似于东风在中卡领域地位的合作伙伴,因为东风与康明斯的合作是成功的。

  在传统卡车市场中,今年上半年东风销量有所增长,超越一汽成为中国卡车市场的冠军。目前,陕汽集团已达到年产重型卡车3万辆,中型卡车2万辆的能力,是西部重型汽车制造业的领头企业,其产品在8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销售排名第五,在15吨以上市场占有率达到35%,排名第一。

  陕汽集团在重卡市场中的地位,正是康明斯选择陕汽的决定性因素。康明斯希望能够在重卡领域再次实现东风康明斯的辉煌。

  节外生枝

  自今年二月份陕汽集团与康明斯公司签署可行性合资协议以来,双方的合资进度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着:5月,双方高层在北京举行阶段性会晤;6月,康明斯董事会进行审议;7月,康明斯高层再度造访陕汽,当时双方都在享受着来自合作顺利推进的快感。

  可是,潍柴方面意外购得湘火炬后,陕西重汽也最终成了潍柴的囊中之物。

  “中国市场正处于成长期,很多事情难以预料,对于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变化,康明斯东亚区和美国总部的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深入研究,寻求应对之策。”杨方说。

  他同时表示,以美国为例,如果发动机企业能够进行合作,大多是联手应对石油巨头或是共同解决环保法规方面的问题。这表明,潍柴和康明斯两家发动机企业在技术方面展开合作的可能性很小。此前虽有人猜测康明斯也许会和潍柴进行合作,分享陕汽。但是对于陕汽来说,他们毕竟是对手,双方之间基本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那么在潍柴控股湘火炬近一个月后,康明斯和陕汽又如何能快速签约了呢?

  陕西省政府对最终签约起了关键的作用。

  据接近双方谈判的人士透露说,这其实是陕西省政府全力促成的结果,康明斯发动机项目一直被看作是陕西省的重点项目。

  杨方也表示,最终康明斯能够牵手陕汽,是因为在最后阶段,陕汽、陕西省政府和康明斯三方谈得非常好。其中更与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不无关系。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于2004年10月就任,此前陈的职务是苏州市委书记,兼任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对于汽车工业,陈德铭也是内行,他深知其对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所以一直亲自过问陕汽与康明斯的合资项目。

  今年5月,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与康明斯在北京举行阶段性会晤之后,飞回西安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省长汇报,陕西省对此项目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陕西省发改委工业处工作人员表示,陕汽是陕西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同时陕汽也是陕西省汽车产业的龙头,所以陕西省非常重视和康明斯的合资项目。

  即使潍柴入主陕西重汽,陕汽作为陕西省汽车工业的代表,陕西省可能也不愿意让自己的汽车工业被其他省市所控制。

  陕汽在潍柴入主湘火炬之后发表的声明中称,“陕汽对外发布了‘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立足二十年,规划大陕汽,力争10年内将陕汽建成特大型企业集团’的宏伟目标。”可见,陕汽措辞强硬的声明中其实已体现了陕西省政府的态度。

  但陕西省最终是否会给该项目更多的优惠政策,至今还不得而知。

  见习记者 文 华 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