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微车厂商频频降价 价格战厮杀凸现利润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2: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青 尽管微车“老大”长安汽车对三季度盈利继续亮出“红灯”,但进入9月,微车领域的声声“跳水”已经令除上汽通用五菱之外的各主要微车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部陷身价格战。

  微车“跳水”声声

  继8月10日的首轮降价后,9月5日,长安汽车再次向麾下微车举起降价大刀,降幅普遍在5%-10%,这成为长安汽车在不到一个月对微车的两次降价。长安汽车首次对微车的降价要追溯到8月10日。由于8月4日,哈飞宣布对于哈飞民意和哈飞中意进行了价格调整,优惠幅度在900元-3300元。8月10日,微车老大长安汽车接招降价,宣布镭蒙系列车型降价3000元-6000元,总体降价幅度达5%-10%。紧随其后,9月1日,排名微车第四位的昌河也以降价应对:推出新品和直接降价。昌河迪尔舒适型降价6000元,仅售4.58万元。同时,昌河还推出了3.98万元的基本型爱迪尔,相当于在原有车型基础上暗降了5000元。在微车掀起的“降价”小高峰中,令人瞩目的是,在昌河跟进之后,微车老大长安汽车的表现更为凌厉。在9月5日的新一轮降价中,长安汽车不仅降幅普遍在5%-10%,多达600种的原厂配件价格也全面下调,平均降幅为20%。据了解,长安汽车此次实行整车和零配件全线大幅降价,突破了以往整车单一降价的促销方式,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销量提升赢利剧降

  微车阵营陷身价格战令微车的盈利成为悬疑。就在此前两周,长安汽车发布半年报,称“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剧降63.22%,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还将超过50%”。一汽夏利和昌河股份的中报也显示,一汽夏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9.1%,每股收益0.04元;昌河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下降85.7%,每股收益0.01元。尽管今年以来,由于车价持续下滑,汽车厂家盈利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令人关注的是,一汽夏利、昌河股份利润大降的背景,并非是销量的下滑,反倒是较大幅度的增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夏利品牌终端销量达到10451辆,这个数字不但刷新了国内乘用车市场单一品牌的同期销售纪录,也创造了“一分钟一辆车”的销售奇迹,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个销售奇迹并未为一汽夏利带来真金白银。昌河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08%,但净利润剧降超过八成。长安汽车前5个月的销量虽然微降了3.43%,但上半年净利润也剧降超过六成,销量和净利润间的差距进一步放大。降价成为微车企业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以长安汽车为例,自2004年以来,长安微车连续三次降价。2004年9月降价2000元至5000元;2004年底又对部分车进行了调价;2005年5月,长安之星、长安运动风暴降1500元,平均降幅达10%左右。三次降价后,长安微型车利润急降,利润降幅即已高达50%左右。业内专家表示,在汽车企业利润下降的大势之下,微车行业的利润率更是单薄,毛利率通常只有汽车行业水平的一半左右。价格竞争将进一步加速微车企业的洗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则表示,目前汽车生产要达到规模化,年产量应在20万辆以上,而目前国内能达到这一水平的微车企业不超过5家。达不到这一规模的企业,其生产成本将很难降下来,在大规模的价格战中将非常被动。链接

  近期微车频频降价

  8月4日

  哈飞汽车:哈飞民意和哈飞中意优惠幅度达900元-3300元。

  8月10日

  长安汽车:镭蒙系列车型降价3000元-6000元,总体降价幅度达5%-10%。

  9月1日

  昌河汽车:推出新品,昌河爱迪尔舒适型降价6000元。

  9月5日

  长安汽车:降价5%-10%,600种原厂配件价格全面下调,平均降幅20%。(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