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探索造车又育人的培育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17  新华每日电讯

  万柳塘――沈阳东陵区文翠路,15年前的9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学校在风雨泥泞中奠基。

  15年后的今天,已有6500学生从这座T字形大门走向天南海北的丰田中国工厂,也走向华晨宝马,上海通用东岳工厂和中华轿车生产线,以及四川丰田、广汽丰田甚至一汽丰田的工厂。丰田称:随着丰田在中国东西南北的战略布局,丰田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国提高整车制造水平。

  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这位多次来过学校的长者称:一线高级技工的整体制造水平,直接关系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也决定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发展的后劲与潜力。

  15年前,曾参与学校选址的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先生称:“丰田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教育人才的培养上,造好车更要造好人。”

  日本驻沈阳公使光冈英行称:“由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迈进,必须打好高技能队伍的基础。”

  风雨先贤忆故人

  “奠基那天风雨交加,车子根本开不进去。”时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处长的张小虞先生回忆到。

  “当时,万柳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附近都是农舍,经过15年的建设,学校最终发展起来了。”

  “当时沈阳市长武迪生亲自到过北京多趟,跑这个项目,希望能把学校安在沈阳,从而尽快提高沈阳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后来项目定下来后,武市长亲自做了不少细致的工作。并始终参与协助丰田专家组搞好教学深化工作。可惜94年,武在以色列乘直升飞机时,不幸遇难。”

  “选址时我44岁,正当年,丰田汽车在日本工厂和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学校。它是丰田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丰田人才培训基地。制造业的核心首先是教育,没有好的教育,没有合格的人才只能是表面的产业繁荣,最终缺乏竞争力。这也是15年前丰田为什么要办学校的初衷。”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称。

  张舒中是丰田金杯技工学校的副校长,15年前是金杯公司下属工厂动力设备科的副科长,由于长期从事实践和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便纳入建校的人选。同时他也是首批参加12位赴日3个月的研修人员之一。今年属马的他头发略有白迹,他曾多次去过日本和四川丰田工厂。

  “15年中丰田累计分五批向学校投入教学设备和款项,今天又在沈阳黎明国际大酒店续签了第六期近一亿日元的教学援助计划,金杯与丰田将为打造高水准的汽车人才而努力!”张校长称。

  “学校工厂的规模不亚于一个中型企业,有许多人来学校谈合作,目的是为了让廉价的学生替他们加工零件挣钱,当时丰田人力资源部的次长,专门来学校督导教学质量。”他说“教育就是要投入,没有好的基础和真正的技术,是造不好整车的,他把教学质量看成是未来企业的生命,他认为所学的技能在学校工厂里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

  在学校的展厅里我们只是从橱窗的展板上看到了这位面目清秀的日本老先生。然而,他却在两年前患病去世了。实际上,在中日两国人民中间奔走的有众多这样的默默无闻的“民间大师”。

  从丰田育人到产业强国

  学校的区别在于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20%是文化课,40%是实践课,还有40%是理论课,学校注重的是社会的实践与企业和市场需求的结合,以及学生最终求学的目的性。目前,学校与100多个企业建立了订单式校企关系,也由原有的4个专业扩展到11个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为98.1%,被誉为“高级蓝领的摇篮”。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丰田全球精益化模式的翻版,更具体说也是灌输丰田产业强国对员工的一种锻造和磨练。

  在学校的实习车间里数控机床和各种汽车发动机的教具的周围,站满了实习的学生,实习老师大部分来自于沈阳各个最主要的大工厂的骨干,有的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和省市劳动模范,更主要的是技术上的能手,他们在机旁指导学生的每一个动作,尽管很枯燥又很乏味,但他们深深的知道:产业强国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和提高正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

  在15周年的校庆上,2400多名学生整齐划一的座在礼堂中。站有站姿,座有座姿,就连鼓掌的声音都是齐唰唰的。校方称每周均有礼仪课,主要是培养人的素质,重在团队精神,当二年级学生吕世雄正步走向主席台,从服部总代表手中接过丰田奖学金时,整个礼堂洋溢着一种学生对恩师的尊重,恩师对学生的强烈沟通气氛。

  每年毕业的学生在近千名左右,丰田从全国的学员中挑选出8名优秀学生,赴日8天研修,以激励全体师生,别看这个小小不言的举动,在这里也许会迸发大大的产业报国之心。

  在这里,与国内一般的学校是感受不到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丰田的精益化模式是一个全套的体系。

  今年4月,我在参观日本丰田产业博物馆中,特别留意了观众的层次,我向馆员问到:“这么多的中小学生来参观是自愿、还是组织?”对方回答到:“课程规定。”

  我想,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会对日本中小学生产生莫大的作用。它会激励在幼小的心灵中来树立报国的信心和志愿,而我们的教育大都是说多做少,缺少针对性,这一点真值得国人深刻反思。

  小结

  从产业强国和制造强国的产业角度出发,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无论从那个角度上讲还都很落后。用一汽竺延风的话说:“要耐住寂寞20年。”实际上是刻苦用功20年!奋发图强20年!克己奉公20年!认认真真20年!这样才能从塔尖到塔基,由研发到普及,由白领到蓝领,要重新锻造中国汽车资本运营模式和整车制造水平,就要从娃娃做起,从教育抓起,这或许是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学校15周年给国人的启示!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投资援建中国丰田金杯学校的第6期长期援助教育,又步入了一个新的4年,在今后4年当中,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又会取得何种发展,倒是令国人不得不重视的。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部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