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停车费增收部分投入公交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15  深圳特区报

  关方面广泛收集市民对停车场收费提价方案的意见

  停车费增收部分投入公交建设

  长期出租车位的征用费将另有配套方案解决

  本报讯 (记者王轲真) 深圳市停车场收费调整听证会举行前夕,广大市民对停车收费提价一事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在赞成与反对两种不同的声音中,理性客观看待停车场收费调整的意见成为主流。有关城市交通规划专家认为,在听证会举办前广泛听取市民意见,有助于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完善调整方案。

  市民赞成疏解交通压力

  在停车场收费调整听证预备会公布具体调整方案后,广大市民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大多数意见希望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以更有效疏解交通。

  记者近日就停车场收费调整问题,采访了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方面的有关人士。专家表示,近期针对停车场收费调整引起的热烈讨论,反映了深圳市在城市管理方面的科学决策收到了良好效果。市民中出现不同的声音是十分正常的。

  据专家介绍,目前深圳特区内高峰期城区车速仅18.7公里/小时,小汽车年均增长10万辆以上,路网不堪重负。对停车场收费进行调整,就是立足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未雨绸缪地解决3年、5年后城市交通可能面临的恶化局面,需要广大市民,特别是有车一族的理解和配合。

  增收款用于完善公交设施

  针对提价后增收的部分如何运用的问题,专家表示,提价增收部分将由国土部门通过征收土地使用费的方式,将大部分增收款收回政府手中,用于完善公交等配套设施。市民担心的提价后“肥”了物业公司苦了车主的现象不会出现。

  另外,汽车进入普通家庭,需要相应的收入作为支撑。特别是在深圳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空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停车费调整应作为经济杠杆,与市场自发调节一起发挥作用,通过提高用车成本,降低私家车的使用率,合理配置社会资源。

  收费调整配套方案有望出台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提价后停车场征收土地使用费进行论证,一个难点是部分停车场以“长期出租”的方式将车位租给了车主,有的期限甚至长达50年。如果征收土地使用费,势必要研究征收对象是目前使用车位的车主,还是收取租金的开发商或其他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区内大概有10万个车位是通过长期出租的形式提供给固定车主的,如何妥善解决这部分停车位的使用费征缴,关系到整个调价方案的顺利实施。据悉,相关的配套方案正在制订,以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部分市民提出的听证会“逢听必涨”问题,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有关方面通过广泛收集意见,将对具体方案提出更全面的意见,例如对哪些应该提价、哪些不应该提价;哪些应多提价、哪些应少提价,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完善的方法。有市民提出,应保持甚至降低住宅停车场月卡收费,提高临时停车收费标准,以更有效地缓解交通压力。有的市民提出,商业旺区周末不应降低收费,而应保持或提高收费,以缓解繁华区域交通压力。有关专家建议,相关部门不妨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对调价方案的细节再进行深入论证,使本次停车场收费调整能够收到满意的效果。

  作者:记者王轲真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