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弥补汽车业务亏损 福特转手全球最大汽车租赁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32  北京现代商报

  9月12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表示,同意以56亿美元的价格把旗下的赫兹公司(Hertz Corp.)出售给一个收购财团。此举体现福特汽车公司筹措资金,以弥补北美汽车业务连连亏损的状况。

  最大的一桩杠杆收购案

  这个收购财团由Clayton Dubilier & Rice、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和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旗下的Merrill Lynch Global Private Equity组成。包括这些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所承担的债务,此次交易价值150亿美元,将成为KKR公司1989年310亿美元买入雷诺兹—纳比斯科公司之后,最大的一桩杠杆收购案。凯雷投资集团的合伙人乔治·泰姆克(George Tamke)将出任赫兹公司董事长。

  赫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拥有7400多个营业网点,近年来连续实现盈利。去年,公司净利润翻了一倍多,达到3.655亿美元,销售额为67亿美元,而福特总共1717亿美元的销售额才取得了34.9亿美元的利润,可见赫兹盈利能力之强。

  福特无奈之举

  但福特汽车公司在北美的业务近段时间遭受打击,在过去一年中已有3个季度出现亏损。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的医疗保险费用、持续攀升的原材料成本使福特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在北美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6.4%降到18%。而今年的促销开支却创下了新高。福特的股票市值自1993年以来下降83%,已被评为垃圾股。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亏损高达9.07亿美元。今年以来,福特公司不得不两次调低盈利目标? 并在今年早些时候预测,2005年全球业务必将亏损。

  为了筹措资金填补北美汽车业务的失利,福特汽车公司不得不将赫兹公司拱手相让。Burnham证券分析师大卫·希尼(Dave Healy)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已作出决定,将汽车租赁划入非核心业务之列,卖掉赫兹能极大增强福特的现金流动性。出售带来的现金应能帮助福特应对运动型多用途车销量持续下降以及美国医疗保健成本不断上升的窘境。福特第二财政季度利润下降了19%至9.46亿美元。

  福特汽车公司在4月份的时候曾表示,正在考虑出售它自1994年以来就持有的赫兹公司,以集中精力发展其核心的汽车业务。福特家族传人威廉·福特(William Ford)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公司CEO后,将增加盈利作为了福特汽车公司压倒一切的目标。游离于主营业务之外的赫兹公司自然没能逃过被剥离的命运。福特汽车公司预计此次出售将在年底前完成。(实习记者 李薇)

    相关链接

    动荡的福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