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百年车展刮起“中国风”吉利参展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2:01  深圳商报

  德国百年车展刮起“中国风”

  ——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首次受邀法兰克福车展

  9月13日,德国法兰克福。

  成千上万热爱汽车的观众,怀着好奇和尊敬,向第61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空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他们被告知,世界汽车工业行列中名不见经传的一名“新兵”—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来到了这里。

  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美誉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创办于1897年,是世界五大车展和欧洲规模最大的双年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的台阶之高有口皆碑,很多国际汽车公司几过其门而不得入之。

  然而,一个进入汽车行业不过8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如何能够实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国际顶级车展“零”的突破?它参展法兰克福的目的又是什么?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正在德国参展的吉利相关负责人。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刘文英)就像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当地时间9月13日,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首次亮相于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民营企业吉利汽车代表作为惟一受邀中国企业参加此次车展令业界侧目。

  吉利参展引发业界争论

  已是“百岁老人”的法兰克福车展是世界五大车展之一,曾吸引过无数世界汽车厂商、消费者、汽车爱好者的目光,也是世界汽车“盛宴”。其独特之处在于展会上展示的产品均代表了当今世界的最新潮流。本届车展汇聚了全世界近千家汽车厂商和供应商最新展品。车展分为新闻日、专业日、大众日三大场次。

  在汽车界有“鲶鱼”之称的吉利汽车,大张旗鼓地动用2000万资金漂洋过海来到法兰克福车展。近一段时间,关于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甚至还一度引发作为首次在法兰克福车展露面的中国整车企业,吉利会为中国汽车工业争光还是丢脸的争论。也许对于这个争论,在吉利的车展“演出”开始前,没有人能够作为令人心服的判断。但毋庸置疑的是,作为参展的惟一中国整车企业,吉利实现了中国汽车参加世界顶级车展“零”的突破。仅此一点,便足够引发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之情。

  中国汽车京剧表演清新的中国风

  据介绍,吉利参展的展台面积达200多平方米,位于与大众汽车集团只有一馆之隔的四号馆,而且吉利展台与宝马汽车展台毗邻。在展台的布置上吉利汽车也称得上是独具匠心,大打“中国”牌。展台出自美国著名设计师之手,背景是盛放的娇艳粉色牡丹,代表繁荣、华贵和富裕,“IAMGEELY(我是吉利)”字样尤其醒目。

  此次,吉利参加这一国际车展,也可谓“亮了家底”,它把五款代表其目前最高研发水平的轿车全部摆到了展台上。包括自由舰(CK-1)AT版、FC-1、豪情203(HO)右舵车、美人豹新款中国龙(CD)、海域303H(Marindo)。这五款车各有亮点:自由舰(CK-1)AT版是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自动挡轿车;FC-1是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1.8L中级车;豪情203(HO)是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右舵车;中国龙(CD)是美人豹的第三代产品,凝聚了浓厚的中国元素;海域303H是中国海派轿车的新秀。在展台的中心位置陈列的是中国龙。

  此外,为做好中国汽车业的处女秀,浙江京剧院12位著名演员被请到法兰克福车展,他们将演出《哪吒闹海》、《霸王别姬》、《拾玉镯》、《穆桂英探谷》、《天女散花》、《美猴王大闹天宫》等经典京剧,让外国人一睹中国京剧的风采。此外,特邀车模还将以古代四大美女形象出现。这些,都将在法兰克福车展现场掀起“中国风”。

  据吉利控股集团公关部经理刘健全介绍,此次获得法兰克福车展的参展资格,不仅是一次企业实力的海外大检阅,更是其实现“把2/3汽车出口到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步。

  吉利参展法兰克福引起了国际汽车界的极大关注。迄今为止共有超过200名的国外媒体记者报名对吉利进行采访。此外,吉利派出了近20人的商务代表负责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准备与吉利寻求合作的海外客商。

  董事长李书福带队参展

  吉利汽车进入汽车领域的短短8年,给沉睡50年的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巨大的震动:2003年实现中国轿车出口零的突破;2004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社会保有量超过40万辆,名列中国轿车企业前八名,轿车整车出口量全国第一;2005年1~6月轿车整车出口量全国第一。吉利汽车还创造出数个震惊中外的第一:中国第一辆国产跑车——美人豹;中国第一台功率超过57.2的高性能发动机;第一台中国人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第一台电动智能助力转向……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为己任的吉利汽车,受到了国际汽车业的广泛关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之所以能被世界顶级汽车盛会邀请,主要因为吉利具备了四大条件:一是自主品牌;二是已成功进入国际市场;三是拥有自主产权;四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9月12日,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的队伍已经启程。参展这一盛会是吉利汽车的国际化战略、市场推广战略等多方面的有益的尝试。

  李书福告诉记者,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世界同行和汽车界都认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为中国汽车工业展示形象,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是吉利的责任和任务。二是参加法兰克福车展将展示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成果,证明中国人造车不是简单的模仿,通过车展提高吉利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通过车展了解国际汽车业的发展趋势和变化,了解国外同行对吉利汽车的看法。四是通过参加国际顶级车展,亲身体验,为以后参加类似的国际顶级车展积累经验。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