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将在俄罗斯散件组装 年产2.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7:46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长城汽车公司获悉,目前长城汽车正在与四五家俄罗斯企业商谈建厂一事,具体结果有望在近期敲定。

  与吉利高调参加国际主流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不同,长城汽车选择了不那么著名的莫斯科国际车展,并且拿出了旗下包括哈弗CUV、赛骏SUV赛弗SUV、赛酷、赛铃皮卡等几乎所有的主力产品。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长城之所以如此高规格地参加莫斯科车展,主要是为了尽快打开俄罗斯和东欧市场。

  长城汽车开拓俄罗斯市场之旅始于一年前,经过1年多的苦心经营,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累计销量在5000辆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就达到了1500辆。商玉贵称,随着国际市场运作经验的日益丰富,长城汽车开始从纯粹出口向整车技术输出转型。

  据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士辉介绍,长城汽车希望在俄罗斯建厂是长城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战略部署。他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工厂将采取CKD或者SKD的方式建设,具体形式还在商议中,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在俄罗斯的工厂将主要用来生产长城哈弗CUV,安排的年产能规模为25000辆。

  王士辉表示,之所以用哈弗CUV主攻俄罗斯市场,主要是因为该款车从技术上和款式上都代表了长城的最高水平,而且从莫斯科车展的反馈信息来看,哈弗CUV在该市场前景看好。据了解,为时仅3天的俄罗斯车展,长城汽车就接到了2000多辆哈弗CUV的产品意向协议。

  目前俄罗斯正在成长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市场。据王士辉介绍,俄罗斯目前汽车年销量都在100万辆以上,而其国内品牌如拉达等都已接近停产,因此虽然国际汽车巨头占据了该市场大多数份额,但中国企业仍有不小空间可挖。

  事实上,包括长城、中兴在内的一大批中国企业都在向俄罗斯出口汽车,但主要竞争手段都是以价格取胜,这一现象已令专家担忧。

  一汽车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汽车出口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正逐渐被国外消费群体所熟悉,如果这时候某些公司仅以低价取胜而忽视质量,那么对一个公司、某个车型的责难,就有可能变为对整个“中国汽车”的不信任。

  他同时认为,长城汽车首推其最高水平的哈弗CUV打俄罗斯市场,迈出了扭转这一现象的可喜一步。

  CKD是英文CompletelyKnockedDown的缩写,即完全拆散。所谓CKD汽车是指进口或引进汽车时以完全拆散的状态进入,之后再把全部零部件组装成整车。

  SKD是英文Semi-KnockedDown的缩写,即半散装。所谓SKD汽车是指从国外进口汽车总成,如发动机、驾驶室、底盘等,然后在国内汽车厂装配而成的汽车。

  朱宁 每日经济新闻[2005-09-13]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