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谈车——丰田赢在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0:42  北京现代商报

  刚刚得到消息,锐志上市9天,到9月11日为止,其全国订单数已经超过了5000台,这是令多少对手眼红的数字。如此订车速度,丰田今年最后几个月给锐志定下的1万台目标,只有超额完成的份儿了。

  身边就有才买下某款新车的人,在大呼出手太早了。因为他知道,买辆丰田车,即便是其残值,也将令对手汗颜。记者这些天接到的一些朋友的电话,几乎内容相同,都是看了本报后前去订车,而又嫌提车时间太长的。以至于丰田方面的人士对记者极力表示,一定要想办法多增加生产量,多一台是一台。由此可见,这种以销定产的产品策略,有时候也真耽误事儿。

  近期在锐志之后,虽然有了宝马、奔驰、马自达、现代要上新车型的消息,也有了雅阁、帕萨特大做服务的举动,但是没发现吗,几乎所有的风头都被锐志这致命的一击给抢占了。

  细想想,丰田在中国市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无不最大限度得到成功。就以锐志的上市来说,此前没有哪一款车型,能够危及到如此数目众多的对手,而且是占据主力区间的车型。

  谈到丰田的势头,就不免想到丰田的理念。有家主机厂的生产厂长就曾经非常无奈地告诉过我,丰田之所以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概源于其成系统的企业理念,表现在销售上就是它一整套的服务理念。

  丰田服务理念的第一表现就是CSNO.1(称做顾客第一主义),这是一套包括各种礼仪和培训在内的完整理念,是成系统的东西。印象最深的是,在丰田买车的每一位客户,无不享受过复杂而扎实的交车过程,对于这道程序,丰田方面是一定要追踪到客户那里的。完不成,好,等着扣分。记者熟悉的几家4S店,总经理一年也不会见到自己的上级领导几面,而见丰田“领导”的次数,则是数也数不清。把自身成体系的服务理念,坚持贯彻到底,这就是丰田。

  在丰田的服务理念中,除了讲究CSNO.1,还讲究现地现物,讲究“一个流”,讲究做不断进取的学习型企业,等等。在实际中,丰田都会把这些理念加以量化,加以推进落实。在中国,丰田不仅帮助像金杯这样的企业搞服务培训,强灌理念,就连某著名的自主品牌,目前其产品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也依靠丰田的帮助。

  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就丰田的理念来讲,各大汽车公司目前无出其右者。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由于丰田的系统理念,才导致了眼前丰田锐志的精彩亮相,导致了所有的车型都暂时黯淡无光。这是事实。

  雷雅梅 J079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