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试驾长丰越野车猎豹奇兵(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51  汽车之友

  在奇兵上,一些曾为突出“高档”而刻意增加的装饰性配置首先被简化掉了,比如:车身下部的防擦条、外凸的大轮眉被简化没了;去掉了脚踏板之后,通过性更好了;镀铬的后视镜、门把手回归为黑塑料材质:部分车型使用的高顶也没有采用……褪去华丽的修饰之后,奇兵终于露出原本质朴的一面。过去长丰的主打市场是国家买单的军、警等行业市场,这些装备自然不在乎。而既然奇兵要进入奉行“实用主义”的低端市场,不如做得彻底一点:若能把前面华而不实的金属防护杠也去掉,或许更显车身的协调。

图为长丰越野车猎豹·奇兵发动机图片

  性能有选择地简化,终于回归实用主义

  性能装备的变化也可以轻松地感受到:没有了4轮驱动,分动器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后悬采用钢板弹簧悬架;只提供给驾驶者的单气囊;轮胎宽度从原来的235变成215;天窗、电调后视镜也显得奢侈……可以放心的是,安全装备并未一减到底,ABS+EBD还作为标准配备提供。从配置上看,奇兵无法与那些闯荡多年的“经济型SUV”相媲美,优势在于成熟的车型和技术带来的可靠性,这对一辆越野车也是至关重要的性能。遗憾的是,仪表板做得比较粗糙,不知是否和成本控制有关?

  回归了实用的奇兵在使用上还保留了一些方便,像转向柱可调、4门电动窗、中控锁;吸入式单碟CD机也可以接受,中控台上的开关还能控制空调后出风口的开合。仪表板中间的海拔表和水平仪几乎是三菱系越野车标志性的装置,奇兵也保留了下来,经常看看,也颇有趣。

图为长丰越野车猎豹·奇兵外观图片

  性能满足日常使用的需要,经典的越野车型成熟度高

  在低于10万的这辆车上,性能是否还能得到认同?上路之后,原先的疑虑一点点地打消。4RB1发动机是著名的491Q发动机的升级版本,采用单顶置凸轮轴布局,厂家的数据显示在2400rpm时就可以达到最大扭矩值——205Nm。论公路的表现,奇兵还是不错的,即使不加油,也可以自行起步,不过这是空载的工况。猛踩下油门,加速感很足,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换档会变得不够顺畅,车身有顿挫感。换档力略大,行程也有点长,开长途想必娇小的女性承受不了。离合器的力度也稍大,再次证明这辆车是有性别的。意外的是,制动踏板很轻,前通风盘配后鼓式制动器,原始但出奇地灵敏。不在乎油耗的话,在公路上超车、加速,好开的程度并不逊于普通的轿车。不足在于后驱型式,长长的传动轴容易产生轻微的共振,给车身的安静带来影响,加速时比较明显。

  没有4驱的越野车在通过性上仍有优势,不过别下坏路

  有着越野车的底子,却不尝试一下,总是心有不甘。所以我们还是奔向了一处干涸的河滩,这是纯4驱车才敢涉足的地区。挂一档,深踩油门在沙地上画圆,由于只有后轮驱动,转向的前轮成为降低速度的阻力,整个车身在后轮的推动下向前,缺少四驱车的猛烈的冲劲。如果陷在泥沙里,肯定无法自救。其实所有的4×2都一样,我们不该期望过高,毕竟还少花了很多钱嘛。

  稍硬些的地面上,奇兵大约200mm的离地间隙和偏硬的悬架终于显示了优势:就算是高速行进,一些坑坑洼洼的地面也无须理睬它——径直压过去就是了!在高速急转弯的特殊情况下,车身也没有很大的侧倾,不过215/85 R16的越野胎有些单薄,以至抓地力不够大而易侧滑,好在这么开的机会不多。

  特别的车型满足特殊的市场,在西北有用武之地

  对长丰来说,奇兵是一款特殊的简装车型;但放到市场上,它却可以成为丘陵、山区的务实之选。即使作为城市使用,它的成熟度、不落后的动力和经典的车型所带来的朴实感也足以成为卖点。

外形参数
4700mm
1760mm
1880mm
轴距 2725mm
轮距  前1475mm
 后 1485mm
最小离地间隙 200mm
整备质量 1750kg
发动机
型式 4RB1,直4,每缸2气门,SOHC
排量 2438mL
最大功率 90kW/4400~4800rpm
最大扭矩 205Nm/2400~3200rpm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双横臂式独立
整体桥钢板弹簧非独立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鼓式,ABS+EBD
性能
最高车速 140km/h
价格
标配 9.98万元
 

  高 华/文 王 锋/摄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