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妮梦想感悟 博斯腾湖边的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50  新浪汽车

  7000公里,26天风雨兼程, “龙腾天下――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车队穿越茫茫大漠,足迹遍及整个西域,仿佛一次流动的车展,无论是在喀什还是吐鲁番,哪怕是在博斯腾湖这世外桃源,我们都能看到双人字车标。我们一路风雨一路高歌,而是在我们的心里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因为梦想并不遥远,梦想就在我们的脚下。

  想到就在4天以前,我们还在海拔4700多米的红其拉甫达坂山口,在我们亲手竖立的“梦想之碑”前为梦想欢腾,为成功欢呼,为我们的勇气和东风雪铁龙的坚持而感动,我的心里又油然生出一丝感慨:梦想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谋求伟大复兴的民族的坚定信念,饱含着一个饱经风霜的伟大民族强盛的梦想。

  我一直在探寻“为梦想插上翅膀”背后的故事,我也一直在思索”为梦想插上翅膀”的真正含义,而随着“梦想之旅”沿着古丝绸之路、寻着东方之旅的足迹进发时, 对梦想的理解,就像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一样,也不尽相同。

  而博斯腾湖是“梦想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今天,我将有什么新的发现?

  前往博斯腾湖的路上,两旁高耸的白桦树笔直冲天,偶尔有一两个绿洲,剩下的就是满眼无际的戈壁,如此空旷,唯有车行的风声,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通向天边。

  在明蓝薄云的天空下,天山山脉呈赤褐色,如沉睡巨人的脊梁。路的右边,斜斜地向下,隐隐约约可见水的影子,由于遥远,如丝线般纤细赢弱。离车一公里处有个烽火台,年代久远,有些残损,但仍显得极为伟岸。登临其上,瞭望寂寥的戈壁沙漠,脑海中浮现出毛泽东的词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300公里的车程,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后,车队在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博斯腾湖边观景区停下,怎么去形容此时的感觉,我心中想到了海。

  遥望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登上游艇畅游大湖,丽日蓝天,波光潋滟,轻风佛面,心旷神怡,博斯腾湖远衔天山,横无涯际。

  如果在内陆,博斯腾湖可能不会像今天这样名扬海外,而在塔克拉玛干茫茫大漠的深处,静谧的博斯腾湖默默地静卧在茫茫黄沙间,风沙中如此一静,苍凉中如此一景,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痴。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借“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我曾游过岳阳楼,而坐在这傍晚的博斯腾湖边,我浮想联翩,我又在反问我自己:梦想究竟是什么?曾有人对我说,梦想是积极乐观,梦想是渴望追求,梦想是张扬的生命激情。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每一个家庭都有梦想,每一个团队都有梦想,每一个民族都有梦想,全人类都会有梦想。

  我想起“梦想之旅”的队员——那位驾驶着自己的墨绿色富康车进行“奥运在中国·华夏民族体育采集万里行”的李忠志。每到一处,他都用DV拍摄下当地的体育设施及群众体育活动。一年来,行程已经突破4万公里,已采集700余种民间体育活动。他说陪伴他万里之行的富康轿车是自己的挚友,是富康为他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

  我也想起“梦想之旅”另一位队员——武汉首届环保大使柯志强。2003年柯志强发起“绿色环保万里行”活动,驾驶富康轿车从武汉启程,计划用5年的时间走遍全国,用自己的言行,去带动更多的人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他的梦想就是将盖满全国各地环保部门的中国地图献给国家环保总局;

  我想起在库尔勒遇到的毕加索车友“全景毕加索”,作为中国西气东输的项目经理,“全景毕加索”一直对东风雪铁龙的萨拉·毕加索情有独钟,而就在库尔勒这仅仅有20万人的小城,萨拉·毕加索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给中国西部的小城带来了现代摩登的晶亮,为“全景毕加索”圆梦西气东输尽心竭力;

  我还想起了残疾青年王谦,王谦把生命融入行动,千禧年单人驾驶富康轿车,历时310天,行程72988公里,完成环游中国壮举,最终获得“吉尼斯世界之最”。此时此刻,我突然明白,他为什么把自己旅程日记合集的那本书定名为《圆梦》;

  我还想起现在在乌鲁木齐热切盼望着我们的毕加索车友“里程”――一位在大学毕业后患上股骨头坏死,从此不得不与轮椅为伴的年轻人。而他的梦想是买一辆萨拉·毕加索,像所有正常人一样拥有幸福的生活。在信念的坚持下,病魔终于被他的执着和神奇的现代医学所战胜,现在,他和自己的爱妻坐在宽大的萨拉·毕加索车里向着幸福的生活疾驰……

  56万东风雪铁龙用户,无论是第一位富康用户杨金龙,还是穿越千里无人区,如今正向西藏阿里挑战梦想的风雨鹤,亦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朋友,谁都能向你娓娓道来自己的梦想,和他实现梦想的故事……

  落日余辉照在浅秋的博斯腾湖湖面上,宁静安详,想起这将是“梦想之旅”队员在一起拥有的最后一个落日,一丝伤感不禁涌上心头。想到26天相濡以沫的队友,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说再见多了一种无奈,却又有了一种希望在升腾。我忽然想起马达哈哈说的一句话,颇有同感:

  “梦想之旅的二十几天,现在只要看到双人字标车就会油然而生一种特殊的亲切,这种亲切就仿佛看到了亲人。真希望每年都可以有这十几二十几天,回到这东风雪铁龙的温暖中,跟随龙腾天下,展翅高飞。”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