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妮梦想感悟 人类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50  新浪汽车

  10:00 “梦想之旅”车队即将穿越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这条全长240公里的沙漠公路从民丰至轮台,穿越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

  早晨的沙漠是宁静而慈祥的,苍茫天穹下的塔克拉玛干无边无际,仿佛能于缥缈间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从远处眺望,大沙漠如宽大的金色丝带缠绕着大地,从天际延伸过来,又蜿蜒消逝到天的另一尽头。

  我想,沙漠的浩瀚、山的挺拔是天之恩赐,怀着一颗感激之心融入其中是一种幸福、美好的体验。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流动沙丘面积占82%,而古“丝绸之路”却恰巧途经塔克拉玛干的整个南端。历史上有太多探险者、冒险家、商旅的莫名消失更增加了人们对这个“死亡之丘”的恐惧。尼雅、楼兰、米兰、喀拉敦克城——几千年前歌舞生平的座座城池成为黄沙漫漫下的祭奠。“梦想之旅”昨晚入住的民丰县,几百年前就是著名的古城尼雅——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都城。和沙漠东部的楼兰一样,即使在近代,民丰县为了躲避沙漠的侵袭也曾三次搬迁县城。

  车驶过尼雅古城遗址,继续前行。单调的沙漠公路在车队队员的互相调侃中,很快成为一种点缀。今天是梦想之碑竖立后的第三天,如果一切顺利,仅需三天我们就将抵达终点乌鲁木齐,“梦想之旅”将在我们的热拥下成为人生最宝贵的典藏。

  车继续前行,此时的塔克拉玛干已是早秋,忽见远方有若干枯树矗立于沙漠之上,那干枯龟裂和扭曲的树干,不规则地顽强伸展出璀璨金黄的生命,这就是有着三千年传说的胡杨——活着千年不老,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胡杨那虬结的枝杆顽强地向上伸展,伸展,直指云天,加上起伏的沙丘线条,静静地伫立于沙丘,仿佛人间修饰,生与死的震撼令观者怦然震颤。

  如今东风雪铁龙的双人字标行驶在塔克拉玛干这世界第二大沙漠中,“梦想之旅”的十三辆车仿佛沙漠之舟,载着雪域灵光,东西神韵,百年梦想,迎着朝阳一路前行。可能是机缘巧合,就在80年前,雪铁龙的双人字标曾经穿越撒哈拉大沙漠,成就了人类第一次成功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壮举!

  上世纪二十年代,安德烈•雪铁龙先生一直梦想着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属西非之间建立起一条便利的通道,穿越撒哈拉大沙漠。

  1922年12月17日,这个梦想开始付诸实现。在乔治-马丽·哈尔特(安德烈•雪铁龙先生的挚友,后因跟随“东方之旅”车队长途跋涉,旅途劳顿,在返回的途中病逝香港)的带领下,车队驾驶5辆雪铁龙B52履带式汽车离开了位于阿尔及尔东南600公里的图古尔特。远征车队分8个阶段,经20天的艰苦跋涉,行程3200公里,终于在1923年1月7日抵达终点马里的廷巴克图,从而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驾车穿越世界第一大沙漠撒哈拉的壮举。

  而今,“梦想之旅”正在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进发。

  我的思绪还在蔓延……

  事实上,在成功穿越撒哈拉之后,安德烈•雪铁龙已经在心里酝酿另一个宏伟计划:乘汽车漫游非洲大陆。此次名为“非洲之旅”的远征前后做了一年的准备,因为这不再单纯是挑战人力极限或展示机械优势的远征,而是一次旨在深入了解非洲大陆的科学考察行动,汽车则是载体。正因为如此,随队出征的除了机械师外,还包括一些著名科学家,他们中有搞地理的,有搞电影的,有搞动物学的,还有搞装潢艺术的……

  考察队于1924年10月28日从阿尔及利亚启程出发,直至1925年6月18日抵达马达加斯加。共19人的团队在235天的征程中,顶风冒雨,披荆斩棘。为了对付汹涌的泥石流,车队用绳索将所有的车辆紧固在一起;穿越莫桑比克广袤无边的大草原时,他们风餐露宿,时刻面临着豺狼虎豹的威胁。事隔6年之后,雪铁龙“东方之旅”披挂上阵,那脚印,就在我们现在的车辙下成为中法交流史上最深刻的纪念。

  从第一次横跨欧非大陆到第一次横跨欧亚大陆,机械力量无疑在精神力量的带动下,实现了人类一次又一次的远征梦想。而我们,也正沿着先人梦想的足迹,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

  前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