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带使用的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42  汽车召回网

  1. 我的汽车上装备了安全气囊,应当不用系安全带了吧?

  尽管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还有很多人将安全的希望都寄托在安全气囊身上。虽然越来越多的汽车装备了安全气囊,但气囊只是一种辅助安全系统,必须与安全带相配合才能保证安全。气囊不是用来替代安全带的!所有的气囊系统都要求使用安全带,因此,为了保护您的安全,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不仅在正面碰撞时可以保护您,在发生侧面或其他方向碰撞时,其保护效果更是气囊所不能替代的。

  2. 在发生车祸时会不会因为我系着安全带而被困在车内?

  有可能,无论你是否系安全带都有可能被困在车内。安全带搭扣很容易被解开,即使在头朝下时也一样。若系好了安全带,在撞车时保持清醒的机会要比不系安全带高得多,当然逃生的机会也更大。

  3. 我是一名老司机,而且一般行驶距离不长,为什么也要系安全带?

  您可能是一名专业的驾驶员,但是万一遇到一次车祸,哪怕不是因为您的责任,您和车内的其他乘客都有可能受伤。驾驶技术再好,有些情况也可能是您无法控制的,比如说别人的驾驶技术太差。

  4. 成年人应当如何正确地佩带安全带?

  注意:对于儿童,在系安全带时有一些特别注意事项。对于婴儿,系安全带的要求又有所不同。

  驾驶员和副驾驶座位一般各有一个三点式安全带,正确的佩带方法如下:

  1)好并锁住车门。

  2)调整座椅,使你能够坐直。调整座椅的方法参见"座椅"部分。

  3)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着身体往下拉安全带。注意安全带不能扭结。如果拉得太快,安全带可能会锁死,此时,只要往回稍微收一点安全带,就可以解锁,然后再慢慢地往下拉安全带。

  4)将锁舌扣到搭扣中,直到听到喀哒一声响。往上拽一拽锁舌,检查是否锁住。检查搭扣上松开按钮的位置,这个按钮必须能够方便地触及,以便发生万一时能够解开安全带。

  5)为了使腰部安全带系紧,在搭扣端向下拉腰部安全带,同时向上拉肩部安全带。

  腰部安全带应当系在紧贴在髋骨的下部,与股骨部位正好接触上。这样,在碰撞时,碰撞力就作用在盆腔的骨骼上,并且身体不大可能滑到腰部安全带下面。如果身体滑到腰部安全带下面,安全带就会勒紧腹部,这样会导致严重的甚至致命的伤害。肩部安全带应当系在肩部,跨过胸腔。人体的这些部位能够很好地承受安全带的束缚力。

  在发生突然停车或碰撞时,或从收紧器中很快地拉出安全带时,安全带会锁死。

  5.孕妇应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安全带适用于所有乘客,包括孕妇。但是,如果孕妇乘车时不正确地系好安全带,在撞车时同样可能会严重受伤。

  孕妇在整个怀孕过程中,乘车时都应当佩带三点式安全带,腰部安全带应当尽量系低一点,在圆圆的肚子下面。

  保护胎儿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护母亲。只要正确地系好了安全带,在撞车时胎儿受伤的可能性就很小。孕妇和其他乘客一样,让安全带发挥作用的关键就是正确地佩带安全带。

  6. 婴儿和较小的儿童应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车内的任何乘客都需要保护!包括婴儿和儿童。无论行程远近,也无论年龄和体形大小,都不能忽视安全,每个人都要使用安全保护装置。在发达国家,如美国和加拿大,法律规定某一年龄以上的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安全保护装置。我国法律虽然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但为了您的宝宝的安全,建议为他或她配置好合格的儿童安全保护装置。

  每次婴儿和较小的儿童乘车时,都应用合适的保护装置进行安全保护。较小的儿童不能只使用车上的成人安全带,除非别无选择。要尽量使用儿童安全保护装置。

  注意:大人在乘车时千万不要将婴儿抱在怀里!婴儿虽然不重,但在撞车时,惯性作用将使你不可能再抱得住他。例如,在车速为40公里/小时发生碰撞时,一个5.5公斤的婴儿会突然变成110公斤重,一般人的胳膊很难承受得住。因此,婴儿应当放在合适的安全保护装置中。

  注意:若儿童正对着气囊,或离气囊太近,在气囊膨开时可能会导致严重伤害,甚至死亡!安全气囊加三点式安全带可以保护成年人和较大的儿童,但却不能保护较小的儿童和婴儿。汽车上的安全带系统和气囊系统都不是为他们设计的。较小的儿童和婴儿需要用儿童保护系统提供安全保护。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