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行记——比亚迪F3试车日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4:11  车经-车时代周刊

图为比亚迪F3

  每款新车上市之前都要进行大量的道路试验,这是众所周知的行业做法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企业的道路试车活动一直没有对外公开过,显得神秘感十足。但这种神秘感却首次为新锐国产品牌比亚迪汽车所打破——在新车F3上市之前,比亚迪进行了策划周密的长途试驾,并将试车日记公布于众,这足以见得比亚迪对F3品质的信任,而F3也出色地完成了这次挑战。

  启程上海滩

  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工作,F3的试车之旅于7月13日在上海起程。说句实在话,能够试驾这款即将上市的人气新车,我们心里都是蛮激动的。F3的外形想必大家都已很熟悉了,还是主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内部的细节部分吧。我乘坐的这台车是浅色内饰版的,给人感觉非常轻松和温馨。仪表台以深灰色为主,底部辅以乳白色,这样的搭配和谐而自然。像车外钢板之间的结合一样? 内饰件之间的缝隙也处理得相当完美。值得一提的是在内饰件上,F3有很多独到的人性化设计:例如在手刹下装有一个眼镜盒,给司机取放眼镜带来很大的方便;超大的储物盒上加装了海绵,这对喜欢把右胳膊搭在储物盒上的驾驶员朋友来说无疑是种格外的关怀;另外F3的座椅也是相当舒适的,这台标准款F3的座椅面料采用的是高级织物?豪华款为真皮材料?,结实耐用,透气性好,而且美观大方……这些细节部分的处理足以见得比亚迪汽车的用心了。

  第一天的行程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一路上在车流量较大的高速路段狂飙,经常保持160迈以上的速度,而风噪却不是很大。音乐的音量开得不大,但是却能听得很清晰。我们从上海出发,傍晚时分到达了洛阳,行程1200多公里。

  受阻滑坡路

  7月14日,天气晴朗,我们按时从洛阳开始出发。一路全程高速异常顺风顺水,惟有不忍与内疚的是——在刚到陕西境内的某段高速上,我们高速行驶的F3突然将一只低空飞舞的鸟儿撞倒,可以肯定地说这只可怜的鸟儿必死无疑。

  中午12点半到达西安,草草吃完中饭,又赶紧为F3更换临牌,办理保险等等。结束了这些,已到了3点多钟,我们又接着赶路。由于西安到宝鸡段的车流量相对较少,我们又习惯性地飙起车来,一辆辆大车小车被不断地抛在身后,多少满足了男人最在乎的征服欲。

  从宝鸡到天水这段,可以说是比较艰辛的一段路。这条路建在秦岭的脚下,一路险象环生,细窄、蜿蜒的“鸡肠”小道却担负着国道的使命,大量超载货车的往来给旅途带来很多不安全性。另外小路由于超负荷运载,很多路段出现大面积损坏,这对驾驶者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最令人惧怕的是,这里的陡峭山岩已基本风蚀成泥土了,因此特别容易滑坡。而这样的“好运气”恰巧就被我们遇到了,道路连续两处出现大面积的滑坡,所幸没有伤及人员,还让我们多出两个小时领略沿途风景,只不过原本7点半到天水的计划拖延到了近十点才完成。

  流连景色中

  7月16日,晴。为了避免堵车,早上七点我们就开始出发。沿着高速公路向西北前进,路边原本单调的景色逐渐变得丰富起来,我们还有些疲倦的眼皮也一点点撑起来了。

  一上午就是在“生机”与“苍凉”两幅画面中不断切换度过的。中午到达张掖,吃过中饭,顾不得休息继续前行。一路上人口显著增多,农作物也明显丰富起来。然后F3顺利通过嘉峪关,这时原本宽广、平坦的省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崎岖不平的沙石路。我不由得开始为F3的安全担心,毕竟这样的路段不是轿车应该走的路线。视线中的轿车越来越少,连刚才还很多的越野车也仿佛消失了大部分,剩下的净是大货车。为了不至于露宿戈壁,我们只有加快速度向前冲。脚下不时传来车轮带起石头的撞击声和突起路面与底盘的摩擦声,而每一次稍大声的摩擦撞击,都让我们的心跟着一颤。但是考虑到反正是试车,条件越是恶劣的道路应该更具有试车的价值,况且我们得尽快趁着天黑之前赶往城区,想到这也顾不了“脚软”,始终让F3保持着加速状态,简直让它变得比越野车还要“野”。经过一场自我的“越野赛”,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西北大镇——玉门镇,停车第一件事就是对F3进行检查,经过检查,F3除了满身尘土外,包括底盘在内都未有什么硬伤。

  跋涉长途路

  第二天,我们驾车离开了吐鲁番,向着乌鲁木齐方向前进。今天的计划是完成1100公里至1200公里的长途跋涉,在这段路程中大致保持100km/h至120km/h的速度,从而得到F3在这种预设情况的性能数据。

  乌鲁木齐距离吐鲁番大约是200多公里的路程,其间应该都是高速公路,但这样的路程不完全符合我们对于F3高速行驶性能测试的需要。因此,我们选择具体的行进道路时保留了方向,但改变了路线。先在高速公路上测试了一下F3的高速行驶性能,起步到100km/h的加速时间非常短,初步估算在10秒钟之内。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对于这段时间内F3的各项性能表现比较满意,于是按照既定计划离开高速公路,在二级道路上测试F3的高速行驶性能。在二级道路上保持F3的100到120km/h的速度还是有些困难的,因为这段道路上货车比较多,出于安全的考虑,在非限速路面,我们一般保持80-100km/h的行驶速度。

  本来我们是要去库尔勒湖泊的,但直到晚上6点,我们还没有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于是我们决定沿着原路返回。晚上12点,我们终于顺利回到了吐鲁番驻地。

  扬威火焰山

  这几日我们每天都要行驶1000公里以上,行驶时间超过15个小时。路段的选择也费了一番心机,不仅选择火焰山附近温度较高的平坦路段,更多的是选择通往托克逊的S型盘山公路和搓板式县道、乡道,尽可能地模拟出各种情况下的道路。实验中,F3的性能一切正常,包括耗油量也是令人相当的满意,在高速行驶中?100至120迈的速度,开空调?百公里耗油仅为7L,与实验中的经济时速排量5.5L是吻合的,证明F3的电喷系统与发动机匹配得相当出色。

  7月22日吐鲁番的温度终于升到了较为理想的高度——39度,在火焰山客运站水泥地门前温度已经达到了41度。在这里我们开始了对F3的高温实验,此时的海拔为110m,大气压:990HPA,湿度:10%。第一项内容将车子停在靠墙旁边避风暴晒20分钟后进行启动,顺利!怠速转速稳定?760?!第二项是长时间怠速开空调,车子避风暴晒20分钟后,冷却水温96度,起步正常,加速正常!趁着温度高,我们也顺便把空调的制冷效果测了,其中中间两个出风口的温度为6-8度,两侧的出风口温度为8-10度,5分钟内整个热车的温度已稳定为19.5度,这样的空调效果还是值得称道的。实验的数据是枯燥的,但是却真实地反映出F3在种种方面已经经受住了残酷环境的考验,而剩下的只是安全地度过既定的里程数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的F3先后到了拉萨、格尔木、敦煌,而随着试车项目的越来越深入,我们每天的试车时间都不少于12小时,最多的达到19小时。我们顺利完成了在敦煌周围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实验,各项实验指标均超出正常的指标,从而给本次极为重要的极限测试划上圆满的句号,也宣布了F3试车队开始顺利返程。8月13日,车队顺利到达西安比亚迪公司,也宣告了此次路试行程的彻底结束。我们的F3终于顺利通过了严峻的考验,在自己的上市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整理/于大卫)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