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认识安全气囊系统的辅助保护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56  新浪汽车

  在我们新上市的汽车中,很多都安装了一个或两个气囊:一个在驾驶侧,另一个在副驾驶侧。一些高级车可能还装备了后排座气囊和侧气囊,详细信息请参阅车主手册。

  安全气囊系统能够增加对车内乘客的安全保护,但前提是必须正确地认识和使用气囊系统。

  1.安全气囊必须与安全带一起使用

  如果不系好安全带,即使有气囊,在碰撞时也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在撞车事故中,安全带可以减小您撞击车内物体或被抛出车外的危险。气囊是用来与安全带协同工作而不是用来取代安全带的。只有在中度至重度正面碰撞时,气囊才可能膨开。而在翻滚和后端碰撞时,或在低速正面碰撞时,或在大多数侧面碰撞时都不会膨开。车内的所有乘客都应当系好安全带,无论他的座位有没有设置安全气囊。

  2. 乘车时与气囊保持合适的距离

  气囊膨开时爆发力很大,而且比一眨眼的时间还短。如果离气囊太近,例如身体前倾,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在撞车前和撞车过程中,安全带可以保持住您的位置。因此,即使有气囊,也要系好安全带。而且驾驶员应当在保证能够操控车辆的前提下尽量靠后坐。

  3. 气囊不是为儿童设计的

  气囊加上三点式安全带能够为成年人提供最佳的保护,但是却不能保护儿童和婴儿的安全。汽车的安全带和气囊系统都不是为儿童和婴儿设计的,他们需要用儿童座椅进行保护。

  4.气囊指示灯

  仪表板上有一个气囊形状的"气囊就绪灯",如下图所示。该指示灯可显示气囊的电气系统是否有故障。在起动发动机时,它会短暂地亮一下,但应当很快熄灭。若在行车中这个灯一直亮着或不停地闪烁,则表示气囊系统有故障,应尽快到维修站检修。

  5 . 气囊装在哪里?

  驾驶员座的气囊在转向盘的中央。

  副驾驶气囊在右侧仪表板内。

  注意:如果在乘员和气囊中间有什么物件,气囊就可能无法正常膨开,或者可能会将此物件打到乘员身上,导致严重伤害甚至死亡。因此,在气囊膨开的空间内不能有任何东西,千万不要在转向盘上或气囊罩盖附近放置任何东西。

  6 . 气囊应在什么情况下膨开?

  驾驶员和副驾驶的正面气囊在中度至重度正面碰撞或接近正面碰撞时膨开,但是,根据设计,只有当碰撞力超过预先设定的限值时气囊才能膨开。该限值描述了气囊膨开时的碰撞严重程度,设定时考虑了多种设想的情况。气囊是否膨开并不取决于车速的高低,而主要决定于碰撞的物体、碰撞的方向和汽车的减速度。

  如果您的汽车正面撞到静止的、坚硬的墙上,限值大约是14~27km/h(不同的车辆限值可能略有不同)。

  气囊可能在不同的碰撞速度下膨开,具体与以下因素有关:

  碰撞的物体是静止的还是运动的。

  碰撞的物体是否易于变形。

  碰撞物体的宽(如一堵墙)窄(如一根柱子)程度。

  碰撞的角度。

  正面气囊在车辆翻滚时,在后面碰撞时,或在大多数侧面碰撞时都不会膨开,因为在这些情况下正面气囊的膨开起不到保护乘客的作用。

  在任何碰撞中,都不能仅仅根据车辆的损坏程度或维修费用的高低来判断气囊是否应当膨开。对于正面碰撞或接近正面碰撞,气囊的膨开取决于碰撞的角度和汽车的减速度。

  气囊系统在大多数行驶条件下都能够正常工作,包括越野行驶。但是,一定要时刻保持安全车速,尤其在不平路面上。另外,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