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说安全气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8  新华网

  安全,早已成为衡量汽车性能表现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当各种先进的安全保护系统应运而生,我们心中的担忧随之慢慢化解,更加安全而又环保的汽车让我们的驾乘体验更加轻松和真实。作为被动安全系统之一的安全气囊系统来到中国已经多年,但由于其"隐蔽"在汽车内部,很多人对它知之甚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将安全气囊看个通透。

  探探来由

  安全带自发明之后已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保护作用,但在强烈的碰撞发生时,前座驾乘者的头部和胸部还是很容易受到伤害,于是安全气囊便诞生了。众所周知,气囊对冲击的缓冲作用是非常有效的,它会充分吸收驾乘者的部分冲力,辅助安全带保护驾乘者。于是更多的气囊出现在了驾乘者的头部和侧面。例如VOLVO公司开发的SIPS(车侧碰撞防护系统)的防侧撞气囊和IC System(充气保护屏障系统)的充气帘。这些保护系统向驾乘者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一旦汽车发生正面碰撞、侧撞或翻滚,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将全力保护驾乘者的安全。

  试试过程

  综合分析事故车辆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撞车事故均发生在车辆的前部,在碰撞过程中,车辆需要吸收来自正前方或斜前方的冲击,尤其在高速行驶时,这种冲击是相当大的,因而正面安全气囊系统应用最广泛。各汽车生产商对气囊的触发条件有不同的标准,但总体上要求碰撞要发生在一定的前方角度范围内和达到一定的减速度(指减加速度,而非车速)时,才能使安全气囊准确地打开。若碰撞没有发生在一定的角度范围内或没有达到一定的减速度,那么控制单元不会发出触发指令,避免发生误触发。不过一旦达到了触发条件,安全气囊就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尽它应尽的责任。

  以某款车的安全气囊为例,当该车车速为50 km/h时突然发生正面碰撞,约10 ms后,达到安全气囊系统引爆极限,引爆器点燃转向盘里的气体发生器,驾驶员仍处于原来坐姿;约 40 ms后,气体相继完全充满驾驶员和乘员安全气囊,驾乘者分别前移,安全带被拉长,部分冲击能量被吸收;约60 ms后,驾乘者的头部及身体上部沉向气囊,在驾乘者身体压力的作用下,气体开始从气囊的排气口匀速逸出,并吸收大部分冲击能量;约110ms后,驾乘者向后回到座椅上,大部分气体已经从气囊中逸出,前方视野恢复。控制单元的微处理器是根据减速度信号的大小来确定撞击程度的,同时还要根据车辆的载荷情况、撞击角度和撞击速度来正确触发气体发生器。

  看看结构

  我们通常会在转向盘中间看到"SRS"或"AIRBAG"字样,这表明该车装有辅助乘员保护系统(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安全气囊(Airbag)是其中非常精密和可靠的一部分,因为它的正常发挥直接关系到驾乘者的生命安危,其各部件之间必须联系紧密,要一触即发,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出它的最大效能。一般来说,安全气囊系统主要包括传感器总成、气体发生装置、折叠的气囊和控制单元等。传感器总成负责时刻采集汽车的减速度信号;气体发生装置则引爆固态喷气燃料并充气,要在短时间内充满气囊;折叠放置的气囊一般是用较柔韧、气密性较好的无涂层尼龙织物制成;控制单元则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它要将加速度传感器传来的信息加以分析比较,准确无误而又快速地做出是否触发的命令。最初机械式的安全气囊系统的可靠性是有限的,后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大量应用,使得安全气囊系统更加准确、敏捷和可靠。

  谈谈使用

  设计安全气囊的初衷就是在安全带的作用下辅助保护驾乘者的安全,而大家往往容易将安全气囊与安全带分开来看,认为有了安全气囊,安全带的作用就不大了,因此就出现了当发生正面碰撞时,没有佩带安全带而被安全气囊所伤的情况。由于安全气囊的充气速度非常快,充气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也是很大的,如果不佩带安全带,驾乘者就会由于巨大的惯性而过早地冲向未充满的安全气囊,这时就会发生意外中的意外,安全气囊反而起了负面作用。因此,在驾驶或乘坐装有正面安全气囊的汽车时,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如果发生正面碰撞,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的双重保护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当汽车装有前排乘员安全气囊时,切不可让儿童坐在前排或在此位置安置儿童座椅,若可以手动关闭此位置的安全气囊,则应该在儿童乘坐之前关闭此位置的安全气囊。因为安全气囊的爆发会对儿童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前排乘员安全气囊体积较大,其爆发力是儿童所承受不了的。目前,双级安全气囊和智能安全气囊已出现在某些汽车上,它们可根据不同程度的碰撞和乘员的体重与身材做出不同的判断,这样就进一步降低了碰撞给不同驾乘者带来的伤害。

  在平时的驾乘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安全气囊警告灯,若该警告灯在系统自检后没有熄灭或在行驶途中点亮,则应该立即进行检修。如果安全气囊引爆过,则应该到专业服务站更换一套新的安全气囊系统。车内后视镜上也不要悬挂小饰物,在转向盘的安全气囊安装处也不要粘贴其他东西,一旦气囊爆发,它们可能会被弹出的气囊撞向驾乘者或者影响气囊的正确弹出,这都是非常危险的。同时也千万不可用力敲打安装气囊的部位,以防发生意外情况。另外,要尽量紧靠椅背坐直,不要坐得离转向盘太近,并时刻系好安全带。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安全驾驶,这才是我们首先要做到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