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带:保护作用90% 重要的安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3:42  红网

  作为汽车安全的基本保障设备,安全带主要的功能在于当事故发生时,限制驾驶者或乘员的位置,避免发生人员与车体其他部位的碰撞伤害,降低事故对人员的伤害程度。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在业内有一种说法,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安全带起到的保护作用是90%,加上安全气囊后是95%,而如果没有安全带的帮助,安全气囊的这5%功效都很难说。根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超过1万名驾驶者因为使用安全带而保住性命。而在国内忽视安全带的功能发生惨剧的事情不胜枚举,对于那些曾被安全带从鬼门关救回来的人来说,安全带绝对是汽车安全中最重要的设备。

  近年来安全带的设计除了传统惯性束紧式安全带外,更有先进的预张紧式及束力限制式安全带。预张紧式安全带我们比较常见,而束力限制式安全带则可以进一步的保护人在事故发生时,由于安全带束力过大产生的胸部及颈椎的伤害。其设计的方式是当安全带束紧的同时,当束力达到某一力量以上时,安全带系统会稍许的松开,使束紧的力量不会再升高的设计方式,使人的胸部所受的冲击力以及颈部的折弯力不至于过大,是一种更先进的安全带保护系统。

  就从目前的高端SUV市场来看,大多数产品对于安全带还是给予了足够的重视,采用了比较先进的安全带设计技术。如Jeep4700,采用了束力限制,三点式车感与带感复合式前、后座椅安全带,极大的提高了安全带对驾驶者和乘客的保护能力,增强了车辆的行驶安全。不过也有的其他厂商的产品还是采用了传统惯性束紧式安全带,甚至有的为了节约成本,利用消费者的轻视,以次充好。这一点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还是值得注意。

  不过技术的发展虽然可以提高驾驶安全性的系数,但是安全的意识却不是技术可以造就。消费者应当真正建立起安全驾驶的意识,不论是怎么的安全设备,也不论设备发挥多么轻微的功效,都不应该忽视。起码,我们应当对我们的生命负责。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