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势延伸--试驾马自达6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44  新浪汽车

  如何在市场竞争的年代赢得自己希望的位置,各个厂家当然会有不同的策略。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够塑造“全能选手”,各个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而在有限的预算面前这种愿望往往成为了“平庸”的代名词。另有一些人,他们的产品有着非常明显的个性,这或许只迎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这足以营造良好的口碑,成为抢占市场的突破口。而当后者努力弥补自身不足的时候,便充满了“乘胜追击”的用意。

图为Mazda6外观图片(新浪汽车配图)

  延续动感、融入更动豪华元素,外观内饰兼顾时尚和高雅

  全新的Mazda6轿车延续了上一代产品外形轮廓,俯冲式车身线条、跑车般低平的视觉重心均得到了保留,不同之处在于增大了鬼脸上镀铬条的宽度、增加了前后保险杠的宽度、车头略显夸张的进气网改装得更加宽大,四周增加了镀铬装饰条,更为明显的是前大灯改为了黑色背景,所有这些不仅使整车的运动元素有增无减,也为其增添了许多豪华车特有的稳重、考究之感。大胆尝试使用原装Mazda6的多条辐式扁平胎(205 50R16),多条辐式已经成为今年高档车的流行元素,而扁平胎则增加了整车的运动感。

  内饰方面,新Mazda6摒弃了大量的金属质感的装饰板,代之以纯黑色木纹饰板搭配金属镶边的设计,水压转印技术的采用是内饰材质更显稳重与豪华。中控台的音响控制键改为排列更加整齐的方形,黑色空调旋钮周围增加了金属外环,同时还对按键表面进行了专门的防滑处理。新Mazda6在蛇形变速器手柄导轨周围增设了银色边框,凸现了该车的豪华品质。该车的内饰有米色和黑色两种选择,与之对应座椅也有上述两种颜色,座椅椅面加长,提高对腿部的支撑。新Mazda6的另一点变化在于,除驾驶席之外的3个车门的衬板扶手均增设了垂直门把手,水平扶手的表面加入了更多的加厚材料,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这些对于一辆原本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轿车而言可谓是一项突破。

  技术含量全面提升,驾控感受更加完美

  和原有车型相同,新Mazda6轿车共有2.0 L和2.3 L两种不同的排量,但的确是两款全新的发动机,它们分别是2.0 L MZR LFX和2.3 L MZR L3X。相比老款的2.0 L MZR LFD和2.3 L MZR L3V,两款新型发动在扭矩峰值附近的曲线变得更加平直,这也就赋予了新Mazda6更加完美的提速能力,0~100 km/h加速时间也从原来的11.8 s减少到9.7 s。尽管曾经多次试驾Mazda6,但新款车型有益的操控能力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电子油门技术的采用功不可没,油门响应时间大为缩短。

  变速器多挡化可谓是当前汽车设计的热点方向,顺畅、节油都是其优势所在。新Mazda6轿车有两款全新的变速器可供选择,5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和6挡手动变速器,原来纯粹的4挡自动变速器将被舍去。试驾过程中,能够感受到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换档时间明显缩短、换档过程更加顺畅,从而有力的配合了新款发动机的澎湃动力,使整车的提速能力更加突出。至于6挡手动变速器更是能够称得上是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的先行者,更为精准的驾驶感受将是其优势所在,相信这件新生事物将会有不错的表现。双横臂悬架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有效降低颠簸路面的冲击,因此多出现在商务用车身上,新Mazda6采用的高位双横臂设计,保证了该车良好的稳定性和舒适性。试驾过程中,DCS(动态稳定系统)能够保证车辆始终掌控在驾驶者手中,“8”字弯等路况均能够从容通过。以70 km/h的速度穿越15 m的桩距,这样的好成绩估计无车能出其右了。制动性能优越一直都是Mazda6引以自豪的,我倒希望它的制动性能能改得稍稍温柔些。试驾的这款Mazda6悬架调校偏硬,对于振动的过滤很有效。由于提高了座椅的包裹性,在过弯时感觉很安全,但来自路面的振动就体会很明显,如能座椅材料采用更软一些的,就能更好地提高整车的舒适性。

  拓展全新市场,舒适性、安全性全面提升

  Mazda6出色的操控感受已经获得了大家的广泛共识,自然不必多说,新Mazda6在车辆的舒适性方面下了相当大的功夫。首先需要单独提到的就是其周到的隔音措施,新增(例如新加前围板罩)或加厚隔音体(例如增加发动机舱与驾驶室之间的隔音体)的方法最为常见,重新经过加固的车身框架有效的降低了自身的扭曲和振动,使新Mazda6车内的安静程度在同级别轿车当中名列前茅。

  新Mazda6采用了带有角度可调功能的氙气大灯,使照明效果显著提升的同时还新增了自动功能,能够根据周围光线的强弱,自动开启和关闭。新增的雨滴感应式雨刷,能够通过内置于风挡玻璃上的传感器感知雨量的大小,自动调节运动频率。新Mazda6采用了遥控器和钥匙一体化设计,2.3 L的车型更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卡式智能钥匙,只要将卡装在身上,就能开启车门和行李厢及启动和关闭发动机。独具特色的是,驾驶者离开车辆之后,系统还能够自动落锁,此项功能国内比较少见。另外,驾驶席电动座椅还新增了三种位置的记忆功能。

  安全性方面,Mazda6一直以来都站在同级别轿车的前列,比如“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侧气帘”的6气囊设计至今仍值得称赞,这一点在新Mazda6身上得以保留。另外,新款车型还针对车身结构、B柱等主要部位的刚性进行了专门的强化。车身前部逐级吸能设计,尽可能的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ABS+EBD、EBA(电控辅助制动系统)再加上大直径盘式制动器和低扁平宽胎,使得新Mazda6轿车有了出众的制动性能,以2.3 L自动挡为例,100~0 km/h的制动距离仅为37 m,在同级轿车当中足以成为佼佼者。值得一提的是,新Mazda6还增设了后排安全带告警系统,点火过程中,如果后排安全带并未扣紧,位于车内后视镜上方的报警等便会亮起,伴随有报警声传出。

  新Mazda6轿车

  谈到Mazda6,“时尚”、“动感”、“豪华”是广大消费者对其的总体概括。上市3年以来,该车凭借非凡的操控、动感的造型成为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终极梦想,长时间供不应求的销售状况便是其个性化销售策略的直接结果。目前,该价位车型的主要消费群还是以公务用车为主,充满青春气息的Mazda6似乎缺少了几分稳重。全面升级之后的新Mazda6,完成了出色操控性能与舒适性、安全性的完美结合,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准备了良好的契机,也感受到一汽轿车扩大现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商务车市场份额的决心和信心。

  强项:保持了在同级轿车中出色的操控优势,在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也获得了全面提升。

  弱项:品质、配置的全面提升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征服不同的消费人群还需更为丰富的车型搭配。

  (长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