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助阵通用、戴-克混合动力联盟挑战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宝马助阵通用、戴-克混合动力联盟挑战丰田

  9月9日,通用汽车宣布,宝马将加入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下称“戴-克”)在混合动力技术发展方面的技术联盟,携手发展双模混合动力技术。此前,通用汽车和戴-克已于8月22日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在这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宝马公司表示将考虑于今年年底加入该联盟。

  “宝马此举对其技术发展路线影响深远,而对通用系混合动力开发则将是一大助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此前,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丰田借全世界第一辆市场化的混合动力轿车PRIUS(普锐斯)在北美攻城略地。而此前,甚至传出通用希望与丰田分享技术的消息。而现在,有了宝马、戴-克的助阵,通用将走出自己的混合动力之路。

  宝马称不会泯灭品牌个性

  根据9月9日公布的三方公布的新闻稿,三大巨头将共享各自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方面领先的技术能力及丰富的科技资源,并把发展“双模”完全混合动力系统作为首要目标。

  “宝马公司的加入,为开发‘双模’完全混合动力系统注入了强大资源。我们期待还有更多合作伙伴也能加入这个混合动力合作联盟。”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分部的集团副总裁汤姆·史蒂芬表示。

  据介绍,“双模”完全混合动力系统比普通的混合动力车具有更好的动力性能和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尤其在高速行驶时,它能更高效地降低油耗。它采用燃油发动机和电力发动机互补的工作模式,第一种“输入分离模式”适用于车辆起步、低速行驶;第二种“混合分离模式”主要用于车辆高速行驶时。“双模”系统可以在两种工作模式之间实现无缝切换。

  三家公司表示,选择在“双模”完全混合动力系统方面开展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其具有非常灵活的匹配能力。各家汽车厂商可以根据不同品牌和产品平台的要求进行装配。同时,各家也将共享零部件、生产设备和供应商的资源。

  “混合动力合作联盟的创建使我们能够更加快捷地整合先进的技术,从而拓展和提升了各参与方的技术革新能力。”宝马汽车公司博克德·高勒教授表示,“由于该系统的出色匹配性能,因此,该系统的使用不会对各大品牌的风格造成影响。”

  作为豪华车品牌的宝马,一直沉迷于驾乘乐趣,此前对混合动力等技术并不热心。

  “但新的宝马车主对环保日益关注,而技术的发展,使混合动力也能获得满意的动力性能。”一位汽车研发专家告诉记者。

  氢燃料电池成远景方案通用亡羊补牢

  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进入美国市场与通用等汽车巨头相抗衡。

  “当新能源动力的研发被各大汽车制造商提上议事日程时,通用选择了氢经济。”熟悉这段历史的奇瑞研究院许敏告诉记者。

  当时通用认为,混合动力只是燃料电池技术的一个过渡阶段,因此将“完全清洁环保”的燃料电池技术作为他们的主攻方向,并且希望到201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生产100万辆燃料电池车和实现盈利的汽车厂商。

  “长期以来,通用汽车一贯倡导氢燃料电池技术是真正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交通的终极解决方案。而在最终实现氢经济的过程中,通用汽车拥有近、中、远期三步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通用方面表示。

  “就近、中期解决方案而言,通用汽车将通过对内燃机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的不断改进、提高和应用,以及混合动力技术,减少汽车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向实现远景规模——氢经济的目标迈进。”这等于间接承认了氢经济的失败,至少目前还不可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而对于这次的混合动力方案,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分部的集团副总裁汤姆·史蒂芬表示:新技术将于2006年投放市场。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在最近10年内,推出50款新型高效能发动机和变速箱。

  据了解,在混合动力系统领域,通用汽车正在同时开发3套混合动力推进系统,并计划将之安装于12款车型中,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选择。

  通用汽车计划在2007年后在其雪佛兰Tahoe和GMCYukon车型中使用通用与戴-克合作开发的双模式完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此外,即将推出的带传动发电机-起动机混合动力系统已具有实用性,2006年到2007年期间,将在土星品牌的VUEGreenLine车型上使用该系统。

  记者 黄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