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省将推行公务用车改革 实行货币化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6:03  红网-湖南日报

  记者昨日从省财政厅综合处获悉,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继在郴州资兴市试点后,将在我省全面推行。同时,鼓励领导干部执行公务时乘坐社会客运车辆,并将对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补贴。

  公车改革节约费用52%

  2003年12月,资兴市出台了《资兴市公务用车改革办法(试行)》,并从200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首先,该市取消市级领导专用车和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公务用车(其中公、检、法、司和医疗救护、疾病预控等部门和乡镇暂不纳入改革范围)。对主要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补贴;取消各单位的专职司机,对司机按统一政策进行分流、离退或转岗。对市级领导按年发放“小车补贴”;对市直属部办委局、各人民团体的党政一把手发放“交通费补贴”;补贴额参照改革之前三年的公务用车消费情况,根据不同职级职位、工作性质和工作量予以核定。

  同时,鼓励领导干部执行公务时乘坐社会客运车辆,鼓励领导干部自行购买小汽车。建立机关公务用车出租车队,领导干部以及单位其他工作人员因公用车,统一到机关车队租用,租用车队车辆实行按程计费、定期结算。此外,机关车队除保证公务用车外,实行市场化运作,还可以承担社会运营,参与客运市场竞争;对公车的保险、维修等实行公开招标;车队实行独立核算,车辆的更新、维护由车队自行负责,财政不再负担。

  据资兴市提供的资料,改革后,与公车有关的总支出比改革前节约了52%。

  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我省将继续支持市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探索我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可行之路。”财政厅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说:“要采取切实措施,规范和加强现有公车管理。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单位公车数量的膨胀。同时,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通过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强化公车购置管理等各项财政财务管理措施,防范和堵塞公车购置、修理、养护、司机支出等方面的管理漏洞,从严控制与车辆有关的各项支出。”

  此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在利益驱动下,有权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就会将“养”车负担向下级或有工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乃至个人转嫁。因此,应强化监督,防止改革后负担转嫁,保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推进。财政厅综合处有关负责人强调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