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市场两强相争 长安微车全线降价欲重手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17  中国经营报

  9月5日,长安集团再施重手,旗下微车全线降价

  “有市场才有利润。”长安集团副总裁张宝林并不讳言此次长安微车降价的目的是“稳固并抢夺市场”。他表示:“目前我们已经不将哈飞、昌河视为对手,现在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汽通用五菱,实质上也是长安集团和上汽集团的竞争。”

  价格战正酣

  在此之前,微车企业已经策动了一系列的降价行动。据了解,哈飞推出的“小康版”路宝以3.99万元起的价格销售;昌河迪尔9月1日在全国掀起了名为“龙卷风暴”的降价狂潮,最高降了6000元,降幅达12%,此次降价也是昌河汽车历史上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吉利也在微车销售重地成都策动了降价风暴,吉利四川经销商采取买断销售的方式,将吉利美日车型以3.85万元的超低价格在四川进行销售。

  长安汽车正是在微车企业价格战已经展开的情况下进一步出击的。据长安集团人士介绍,此次促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期间,长安汽车旗下多款微车将实行全线降价优惠,最高降幅高达11000元。而在整车降价的同时,零配件也将大幅降价。

  面对微车老大的出击,微车企业自然不能小视。昌河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对策,但是我们将密切关注长安集团的一举一动。”哈飞汽车成都办事处郭喜良则表示:“目前由于半年期刚过,市场还没有推动起来,估计到月底,很多厂家都会有进一步的举措出台。”上汽通用五菱在给记者的书面答复中说:“长安在中国微车领域的业绩大家有目共睹,至于具体到这一次的产品降价,我想他们也是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的结果。”

  两强相争

  实际上微车领域两强争霸的时代已经来临。

  今年年初,东风汽车高调推出首款微车“东风小康”,正式进军微车市场。由此,排名前4位的大型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都已涉足微车领域。

  9月5日,尹家绪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现在大型汽车企业都在做微车,原来这些企业把微车视为骨头不愿啃,但是现在大家开始意识到‘骨头里面有味道了’。”

  拥有上汽集团和通用两棵大树的上汽通用五菱在今年的表现最为突出。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占微车市场占有率接近30%,只比长安集团落后1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集团占整个微车市场份额接近70%,已经将哈飞、昌河、东风等企业远远地抛在身后。

  而在两家企业发展势头迅猛的时候,两强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长安集团的一些传统市场已经受到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大冲击。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计划是全年实现销售25万辆,顺利的话会冲击30万辆的高峰。而长安集团则开始通过降价来进一步稳固自己的市场老大地位。

  降价图谋

  虽然“骨头里面有味道”,但是终究这是骨头,微车的利润很薄是不争的事实。

  一位哈飞汽车经销商表示:“现在卖一辆车只有几百元不到1000元的利润,要是跟着长安再降的话,肯定是自寻死路。”那么,长安集团自己难道不会受到此次价格战的影响吗?

  长安汽车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下降了63%,由去年同期的7.98亿元下降到2.94亿元,降幅近2/3。对于净利润的下降,尹家绪的解释是由于投入新产品的开发增加以及全行业的不景气所致。他表示:“今年预计净利润会下降50%左右,但这个幅度相对于其他汽车企业来说并不厉害,我们在明后年一定会有一个大发展。”

  尽管长安集团高层对于降价以后对利润的影响并不是特别担忧,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对于本来利润就相当薄的微车行业来讲,在利润不断下调的情况下,能保证在价格上有所突破,基本上只能靠控制和降低成本来实现。微车行业越打越激烈的价格战后面,实际上就是成本的比拼,长安集团不能够很好的控制成本的话,必然伤及自身。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长安此次策动价格战就是想通过价格战来提高微车竞争的门槛,加速微车业的洗牌,当然也包括通过降价来削弱上汽通用五菱快速增长的势头。周远征,党鹏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